【身边的好老师】艺术职业学院里她搭起一面文旅书墙

2020-09-08 09:30:0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楠] [编辑:刘茜]
字体:【

身边的好老师

艺术职业学院里她搭起一面文旅书墙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教师、图书馆副馆长雷松丽:老师要有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潇湘晨报记者李楠长沙报道

担任计算机基础课程老师,她坚持“三教改革”,让艰深枯燥的专业课为艺术生所接受与喜爱;管理学校图书馆,她开展特色读书活动,调动学生的阅读积极性,让艺苑学子增强人文底蕴。

这位甘做“春泥”,用专业与关爱“护花”的老师,正是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教师、图书馆副馆长雷松丽。

打造特色读书活动,助学子增强人文底蕴

9月5日是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新学期开学的日子,除2020级新生以外,其他年级5000余名学生陆续重返的校园。

回到久违的校园,你最想去的地方是哪里?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学子的选择是图书馆。在那里,有“知心姐姐”雷松丽,也有她为大家准备好的“文旅书墙”,一本本文化旅游和艺术教育书籍安然静立,飘出沁人书香。

近年来,雷松丽负责指导学校的读书协会工作,一心一意为读者做好服务。在外人眼里简单的图书馆工作,在雷松丽看来其实是重要的育人载体:“我希望同学们能够走进图书馆,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养成与书为友的良好习惯。”

于是,打造富有艺术特色的书香校园成为雷松丽工作的重点和发力点,她针对艺术专业学生思维活跃的特点,结合艺术专业发展的需要,精心策划并定期组织开展了悦读暨专业知识分享会、读书沙龙、艺苑真人图书馆等一系列特色读书活动。

这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活动极大地调动了青年学子的阅读积极性,增强了艺苑学子的人文底蕴,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和好评。雷松丽指导的读书协会在2018~2020年连续三年被学院评为优秀社团,她也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社团指导教师。

坚持“三教改革”理念,发掘学生的闪光点

不仅引领学子们阅读,雷松丽还是一名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师,已坚守教学一线21年。

对艺术生而言,对计算机基础课难免觉得枯燥乏味。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雷松丽坚持“三教改革”理念,因材施教将计算机教学与学生专业相结合,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及翻转课堂。如此一来,课堂上同学们自主探究、积极互动,氛围轻松愉悦,上过雷老师课的同学们都说:“雷老师的课堂很有意思,我们作为艺术生,也意识到掌握一定的计算机专业知识也是必须的。”

不仅如此,雷松丽还有一双慧眼,总能发掘出学生的闪光点:“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作为老师,我们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激发他们的自信。”久而久之,雷松丽身边总围绕着几个找她谈心聊天的学生,她也成了学生们的“知心姐姐”。从教以来,她多次获评湖南省文化厅优秀共产党员、学院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

在今年“停课不停学”期间,雷松丽一边照顾才几个月大的二宝,一边挤出时间主动联系了几大电子资源运营商,充分发挥自己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优势,精心谋划,制定方案,积极实施,通过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为全校师生做好信息精准推送服务,助力学校停课不停学顺利进行。

潇湘晨报记者李楠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