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脱贫路】村里种药材和黄桃脱了贫

2020-09-08 09:15:2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刘茜]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邵东斫曹乡梧桐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12个村民小组1372人,其中贫困户34户108人。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引进光伏扶贫项目,加快硬件设施建设,村民生活和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目前,梧桐村已脱贫29户98人,成功退出省级贫困村序列。

2018年初,邵东经开区与梧桐村结成帮扶对子,规定管委会一名干部至少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

斫曹乡临近“南国药都”廉桥中药材市场。通过考察和邀请专家指导,梧桐村于2013年组建了本草堂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共同发展药材种植观赏基地。两年内,村里共发展了6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2018年开始经开区每年对牡丹、芍药等药材进行每亩600元的补助,极大调动了老百姓的种植积极性,全村的药材种植面积由原来的600多亩增加到现在的1300多亩,每年总产值高达300多万元。

2015年,村党支部书记陈声和组织村干部自费前往株洲炎陵考察黄桃项目,并引进少量种苗,根据村里的自然环境对品种进行改良。2018年,全村黄桃产业创收10万余元,其中有8户贫困户种植黄桃年增收5000元以上。2018年底,邵东经开区又出资购买了7000棵树苗免费发放给贫困农户,目前黄桃基地已扩建至400亩,今年,该村种植的黄桃喜获丰收,总产量达6万余公斤,产值可达近百万元。      记者张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