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夜温差加大,8日晚至9日湖南降水范围扩大

2020-09-08 06:4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张婷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

昼夜温差加大,8日晚至9日全省降水范围扩大

华声在线9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张婷婷)露从今夜白,今天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白露”。白天燥热仍存,夜晚凉意已浓,而这也正是露水凝结的原由。公众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以免受凉感冒。

莲子未老,秋意尚浅,白露气质清淡,不寒不燥,是南方一年中少有的舒适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白露的诠释为:“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露的出现,反映了昼夜温差加大,也是天气转凉的标志。白露节气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昼夜温差可达10摄氏度以上。民间还有“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的说法,这一时节冷空气日趋活跃,常常一场雨水过后,气温便要下降不少,湖南眼下的天气正是如此。

天气实况资料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8时,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小雨,其中湘西、湘中偏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全省共50个站暴雨,最大降雨量98.1毫米出现在湘潭市韶山市东湖村。省气象台预计,8日,副高北抬控制湖南全省大部分地区,受低空东风波影响,湘中以南多阵雨,8日晚至9日全省降水范围扩大,受切变线影响,湘西北局地降水明显。气象专家提醒,相关部门需加强防范9日至12日湘西、湘南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灾害;并关注强降雨期间道路湿滑对交通安全的影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