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原真本味 95后“小鲜肉”立志做好一碗“长沙人的牛肉粉”

2020-09-07 22:34: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伍镆]
字体:【

对于“无粉不欢”的长沙市民来说,美好的早晨都是从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粉开始。近日,记者在长沙岳麓区八方小区附近发现一家“昱升长沙牛肉汤粉馆”,该店总经理朱威轩竟是一位青春阳光的“小鲜肉”。记者注意到,这个大男孩,不管手上在忙着任何活,只要发现有客人进店,他都主动打招呼问好,态度谦和、不卑不亢。

“从小父亲就教导我为人要真诚,做事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朱威轩告诉记者,自己出生于1998年,父亲做建材生意,虽然家境殷实,但他并没有被养成蛮横娇纵、飞扬跋扈的性格。高中毕业那年,朱威轩去长沙一家潮汕火锅店打暑假工,虽然只是排盘、传菜,但自己仍干得很细致,这期间培养了自己的服务意识。

大学就读于湖南外贸职业学院金融学专业,刚进校门朱威轩就萌发了创业的想法,他邀了2个同学在宿舍里开劈了一个小卖部。“我们建了个群,把商品信息放在群里面,同学想吃的话就可以随时下单,提供直接送货上门,第一学期就赚了5000元。”朱威轩告诉记者,课余时间开小卖部主要是赚点生活费,另外还能学学创业,顺便还能锻炼自己的经营能力。

大二暑假,朱威轩又去长沙市某大型建材市场进行打工体验,干过贴墙纸等工作。虽然不停地打工创业,但朱威轩的学业并未耽搁,2018年他成功考取了湖大的专升本金融专业,毕业后,顺利进入一家银行实习。

“我是一个喜欢闯荡、追逐挑战的人,稳定安逸的生活并不是我想要的。”从银行实习结束后,朱威轩选择再次创业,瞄准餐饮行业。“项目确定后,父亲借给我一笔起动资金,之后的选址、装修、招人、经营……自己都一步步跟进下来。”说起这些朱威轩的脸上显露着与年龄并不相符的成熟。

2020年5月,朱威轩的昱升长沙牛肉汤粉馆在岳麓区八方小区北门正式开张,定位中高端,以重食材、轻调味、健康营养的理念接受市民们的检阅。记者在现场看到,百余平方米的大厅里,日式设计风格清新雅致,几十张原木色的餐桌椅次序排开,一桌桌的食客边吃着米粉边轻声说着什么。透过玻璃隔断,主厨师傅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初生牛犊不怕虎,为了使自己快速成长,朱威轩跟着一些老师傅学习粉面制作的方法,以期制作出符合长沙大众口味的粉面味道。“我们米粉选用优质陈籼米,当天磨制,当日食用。严格遵循选、泡、磨、蒸、起、晾的传统制作工艺。这样制作出的米粉薄如白纸,口感细软如棉,弹性十足。”朱威轩告诉记者,目前,店里的粉面都是当日制作,手工面中的鸡蛋含量达到20%,保证营养的同时,口感也会更好。

“用最纯的食材,下最笨的功夫。”作为总经理,朱威轩店里的每个环节都主动参与,又当采购员、帮厨员、服务员。每天凌晨四点,朱威轩就开始去菜市场进货,选用最新鲜的食材,赶回店内开始制作,一直忙到晚上打烊。同时要求所有员工必须坚持食材无冻货,坚持原味零添加,坚持出品不过夜。

当然懂得调配汤料,才是米粉好吃的必要条件。朱威轩表示,基于南方人爱米粉、喝汤水的习惯,昱升牛肉粉对粉面汤底非常专注。两斤牛骨一斤汤,辅以老鸡老鸭菌菇增鲜,小火煨煮五个时辰得底汤,水牛肉加少许香料沙煲慢炖得肉码,自家蒸粉压面……追求是原真本味,在朱威轩看来,做好一碗纯粹的牛肉粉,极致就该是“汤清味正,气香肉醇”。

“作为一名20出头的男孩,每天都要从清晨忙到深夜,苦不苦?”“不苦那是假话,但在开店的这4个月,是我成长进步最快、最有收获的四个月。”面对记者提问,朱威轩笑呵呵回答,脸上写满坚毅,创业带来的成就感和价值感,让他虽苦犹甜。

“目前我们店里每天能卖出500碗粉面了,随着商业经济的复苏,我相信接下来的人气会越来越旺。”谈及未来,朱威轩自信满满,他表示要脚踏实地做好昱升的品牌,用3-5年的时间在长沙开出10家分店。同时建立自己的粉面和码料加工厂,通过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集体化配送,为广大市民做好一碗“长沙人的牛肉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