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宁乡市沩山乡同庆村党总支书记陈林:脚踏泥土 心怀柔情

2020-09-07 22:2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编辑:伍镆]
字体:【

脱贫攻坚群英谱丨脚踏泥土 心怀柔情

——记宁乡市沩山乡同庆村党总支书记陈林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曼斯

一场秋雨过后,天气变得潮湿而阴冷。9月7日凌晨6时,宁乡市沩山乡同庆村党总支书记陈林仔细为睡梦中的孩子掖好被角,然后匆忙驱车向70多公里外的同庆村赶去。

出生于1988年的陈林是个年轻的母亲,每个周末是她难得的可以陪伴家人的温馨时光。剩下的时间里,她的足迹遍布在同庆村的各个角落,她的心思放在了各家各户身上。

今年,脱贫攻坚是村里的头等大事。到达同庆村后,陈林拿着记录本马不停蹄开始了一天的走访。

“板栗树接完枝了吗?”“上次说的事情我记着了,还在走流程,先别急。”……走进贫困户的家中,陈林好像是进了自己家一样,对大小事了如指掌。

“在我们村,谁不说陈书记一个‘好’字?”成功脱贫的村民姜国龙对着记者夸赞陈林。今年4月,在我省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陈林同样收获了众人的好评。

有了产业,就有了希望

沩山乡同庆村位于宁乡西部山区,山多地少,土地贫瘠,基础设施落后,脱贫致富路子窄,属省定贫困村。多年来,同庆村家家户户种植茶叶,大多数贫困户以此为生计。

生于斯、长于斯的陈林经常思考,为什么沩山毛尖品质拔尖,但种植茶叶的茶农却不能脱贫致富?

被推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后,她发现了问题所在。同庆村的茶农,大多只卖未经加工的鲜茶,一公斤最多卖40元。究其原因,普通茶农的制茶技术参差不齐,没有品牌的支持,不仅卖不出价格,甚至可能出现滞销的情形。

一开始,陈林四处联络茶企,帮贫困户对接收购渠道,但效果仍不理想。几经考虑,村里决定成立合作社,给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并收购制成的茶叶,统一售卖给各个茶企。

年过七旬的姚命成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与妻子一起打理着的3亩茶田,这是家中唯一的生计。今年3月,他找到陈林,说起家中鲜茶滞销的难题。当即,陈林带着技术人员上门探访。

“您的茶树是良种,每到5月要勤快剪枝,叶子长得更好。制茶的那些小方法,您也要记得。”陈林耐心地转述着技术人员的建议,还送上一台修剪机。

果然,今年采茶季,姚命成的茶田产量增加不少,成品茶叶的品质也有提高。姚命成将茶叶送去合作社,现场就拿到了6000元的现金,收入比往年翻了一番。

同庆村山多地少,茶田面积有限。从2016年开始,村里的姜国龙在山坡上种植黄桃,口袋也鼓了不少。陈林由此得到灵感,小水果产业或许是村民致富的新出路。

2018年,村里给125户贫困户发放了5株黄桃树苗、20株李子树苗和20株板栗树苗,让他们种在屋前屋后。陈林则带着技术人员,挨家挨户指导种植技术。

如今,村里的果树苗成活率不错,明年将迎来挂果,这让人们有了新的期盼。

有了关爱,就有了温暖

背靠大山而居,是不少农村人祖祖辈辈留下来的传统。然而,大山是敦实的依靠,也是难以逾越的陡坡。

姜国友的老屋建在山腰上,已被风吹雨打了百年。土砖裸露在外,渐渐被湿润瓦解,处处都有开裂的痕迹。

第一次来到姜国友家中,陈林看得心惊肉跳:楼顶漏水,四面进风。墙面看上去摇摇欲坠,好像随时都要垮塌。

“老乡啊,你住在这里太危险了。我帮你申请危房补贴,把新屋建起来,住得安心些。”陈林这样劝着,姜国友却摆手拒绝。今年74岁的他,已经无力再承担起建房的繁重工作。而且,他的地基在10多米高的山腰上,单是运输建筑材料,就是艰难的大工程。

自此,陈林成了姜国友家的常客。每到汛期,她必定要上山把姜国友转移到安全的住所。这同庆村的最后一栋危房,始终是她心中难以放下的隐忧。

今年,陈林下定决心要解决此事。她多次找到中建五局的帮扶责任人反映情况,请求帮助。最终,中建五局决定免费帮助姜国良建设新房。

7月初,大包小包的水泥沙石经人抬着送上了姜国良的家中。很快,60多平方米的房子平地而起。9月初,姜国良迫不及待地搬进装修好的一半新房里,喜不自胜:“我孤家寡人的,从没想过到了70多岁还能住进新房子。”

哪里有难处,哪里就有陈林。从摇摇欲坠的老房子,到床前柜里的衣食住行都是她心里的牵挂。

9月开学季,张春萍一如既往收到了由爱心人士送来的助学款,一双儿女得以顺利入学。

3年前,一场洪灾将她家的房屋冲垮。2年前,丈夫因肺结核去世。接踵而至的噩运令张春萍备受打击,本就身患残疾的她没有经济来源,一双儿女面临辍学的危机。

陈林在了解到情况后,通过各个渠道为她筹集助学款项。几年间,共筹措了3万多元。每逢开学,陈林还会送上文具衣物等日常用品。

“陈书记就像亲人一样对我们,孩子能继续读书,我们家就有希望。” 张春萍感激地说。

在陈林的帮助下,同庆村有6户贫困户的孩子受到了长期的资助,全村无一人因贫辍学。

解决饮水问题、修建村文化广场、全村铺设路灯……在上任的3年间,陈林一步一步解决着村里沉积已久的问题,也赢得了众人的尊敬。家长里短间,大伙儿都说:“有问题,找陈书记!”

■考察调研手记

4月至6月,按照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

考察组考察期间,宁乡市沩山乡同庆村干部群众对村党总支书记陈林给予了一致好评。她成立合作社,引导125户贫困户发展茶叶、小水果、养蜂等小微产业,增强脱贫后劲;开拓销售渠道,每年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40多万元;推荐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120人,拓宽了增收渠道;真正把贫困户当家人,多方协调解决全村自来水建设入户、主干道亮化等民生问题。

第一考察组副组长王辉说:“陈林对全村贫困户家庭情况都了如指掌,注重因户施策;群众的难事、急事、大小事,她从不推脱畏难,既有年轻干部的闯劲,也有女性的细致,更有村干部的‘泥土味 ’。”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