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云”识“数”③】大数据与传统产业结合,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09-07 18:04: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伍镆]
字体:【

【编者按】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受疫情影响一波三折的互联网岳麓峰会,终于“湘”约而来。新经济、大数据、云计算……新形势催生新主题,孕育新机遇。岳麓峰会召开之际,华声在线推出“观‘云’识‘数’”系列报道,走进湖南各大数据产业园,观“云”识“数”,感受湖湘发展热潮。

兴盛优选网格员正在送货

华声在线9月7日讯(记者 龙腾)人在家中坐,“货”到门口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使得生鲜配送、网络购物等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湖南不少电商企业也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其中,社区电商兴盛优选的发展速度尤其迅速。究其背后,正在于兴盛优选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化运营管理,提升产能效能。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的发展,大数据技术也成为了热门词汇。而对于大数据企业的发展,大数据产业园的作用可谓举足轻重。那么,究竟何为大数据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指的是大数据产业的聚集区或大数据技术的产业化项目孵化区,简而言之,就是大数据企业的孵化平台,是大数据企业走向产业化道路的集中区域。

为推动湖南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年6月,由省内部分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申报,经过严格筛选、审核,12个产业园被省工信厅确定为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园。其中,长沙5个园区入围,包括长沙麓谷大数据产业园、长沙天心大数据产业园、长沙马栏山大数据产业园、长沙星沙大数据产业园、长沙望城大数据产业园。

依托芯城科技园、中电软件园,长沙麓谷大数据产业园已成为全省生态最完善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据长沙麓谷大数据产业园介绍,经过几年的发展,长沙高新区在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安全与数据可视化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有实力与特色的大数据企业。其中,上链重点企业近30家。

大数据技术正在全面与传统产业结合,显现巨大的创新动力。疫情期间,兴盛优选通过实时大数据发现,用户对生鲜、蛋奶和米面粮油等刚需物资的需求量猛增约3倍,故而紧急调整商品品类,增加民生商品的SKU(注:库存量单位)。同时,兴盛优选还通过对历史交易数据的分析,根据门店和服务站营业情况,对各城市、县城的销量进行精确预测,调整对应区域的人力分配、运力分配,确保商品能够按时保质送达。

“在人力有限的情况下,通过大数据调整运力,确保了配送服务每天100%完成,按时发车率超过了95%。”兴盛优选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还开发了供应商应用后台,与供应商进行订单数据的实时对接,帮助供应商能及时掌握销售数据、配送需求量甚至是下一次预售的销售量,“此举便于供应商精准匹配原料与产能,大大提高了供应商的效能。”

诚然,大数据已成为新的生产要素,赋能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长沙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形成了大数据产业密集区,通过依托现有移动互联网聚集区优势,引入了以华为云、亚信、易观、中移电商、中国联通云数据中心等龙头企业,孵化培育了隆驰数据、智慧眼、苏科智能、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等本地创新企业。

着力于扩大产业规模,招大扶强育新,打造完善的大数据产业生态链,长沙麓谷大数据产业园未来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成示范”的总体目标,打造长沙最具活力的大数据产业园区。

相关专题:观“云”识“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