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狠治机关食堂浪费 “光盘”干部职工可获相应奖励

2020-09-07 09:27:3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杜琼]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开福区狠治机关食堂浪费

“光盘”干部职工可获相应奖励(浪费可耻 节约光荣)

长沙晚报9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卓 通讯员 杜琼)像进米粉店呷粉一样,到机关食堂打菜可选“重挑”“轻挑”,每餐光盘者得奖章,攒章就能得到食堂大师傅做的手工面点奖励。开福区狠治机关食堂浪费,通过小份灵活售卖以及“光盘”奖惩兑现,政府机关带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该区机关事务中心统计显示,“光盘攒章”行动实施半个月,机关食堂每天菜品利用率高达100%,餐厨垃圾回收总量环比下降56%。

政府机关食堂价廉物美、分量足实,一些人多点了吃不完也“弃之不可惜”,浪费现象比较常见。为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开福区机关事务中心向这一“顽疾”开刀。8月19日,开福区机关食堂“光盘攒章”行动启动,全区干部职工带头践行杜绝餐饮浪费。

长沙米粉店的“重挑”“轻挑”规矩,在开福区机关食堂也管用。针对食堂标准化打菜分量足、容易过剩浪费的现象,该区机关事务中心鼓励干部职工根据食量打菜,可免费添减分量,在全市机关率先开通“半份菜窗口”,半价半份供应。同时,利用大数据科学估算每天用餐人数“大锅小炒、边吃边炒”,从源头避免浪费。针对长沙人习惯吃的酸咸下饭菜,原有的标准量一律减半,既健康又节约。

“积章5枚,换手工烧麦5个或包子5个……”开福区城管局干部胡丹给记者展示了他的光盘行动“积章卡”,他已攒了3个章,再攒2个就可获得大师傅手工包点奖励。该区机关食堂每天安排两名督导员在餐盘回收处对“光盘”干部职工予以登记,对浪费者督促、提醒、记录后给予处罚。同时,开展积章兑奖,“光盘”一次可获得一枚印章。行动开展半个月,餐厨垃圾减少一半以上,餐饮浪费现象显著减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