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西岸崛起“互联湘军” 长沙高新区互联网关联企业突破1万家

2020-09-06 10:19:1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袁路华] [编辑:潘华]
字体:【

湘江西岸崛起“互联湘军”

长沙高新区目前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已突破10000家,产值达500亿元,成为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核心区”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袁路华

潮起岳麓,网动星城,9月,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将在长沙拉开帷幕。对于长沙高新区来说,岳麓峰会的意义更是非比寻常。

2014年,时任湖南省省长、现任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北京组织的一场湘籍人士座谈会上,种下一颗互联网产业的种子。

作为长沙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和主力军,长沙高新区抢抓发展机遇,集聚产业发展势能。七年间,这颗种子在各级政府和部门以及全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精英的灌溉之下,抽芽成苗,茁壮成林。

“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在湘江西岸快速崛起,结出累累硕果。目前,长沙高新区拥有的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已突破10000家,产值达500亿元,从业人员15万余人,成为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核心区”。

从无到有

移动互联网产业梦想启航

“2014年,第一届峰会在湖南大学举行时,也是9月。那一年,长沙高新区出台了发展互联网产业的一系列政策,非常有吸引力。我和创业小伙伴决定回家乡,选择在长沙高新区开始了新事业。”草花互动首席运营官杜正清回顾创业经历时说。7年时间,这家企业成长为湖南省手游行业的头部企业,2019年入选中国百强互联网企业。

杜正清抓住发展机遇的经历,正赶上长沙高新区确定园区发展方向、构建园区产业发展特色的过程。面对全省推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大命题,长沙高新区进行了全面部署。

园区之内,高新区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产业扶持政策,确定以信息产业园为核心,用5年时间打造移动互联网产业聚集区的目标。同时设立“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投放1亿元,激活产业发展全要素。

园区之外,长沙高新区打出乡情牌,挖掘“互联湘军”的人脉优势。当时,全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人物中三分之一是湖南人,例如熊晓鸽、姚劲波、徐少春等。长沙高新区通过他们,连接全国互联网产业的企业家、从业者,发展到今天,便是全国两大互联网峰会之一的“岳麓峰会”。

北上南下东进,一批互联网企业走进长沙高新区,一批互联网创业者来到长沙高新区。发展到今天,长沙高新区互联网关联企业突破1万家,并形成了六大移动互联网融合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集群共同构建起长沙高新区完整的互联网发展体系与成熟的产业生态。

总部入驻

数字经济成为园区发展新引擎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互联网企业总部能有效地拉动区域投资、消费,促进区域经济繁荣。吸引总部入驻成为各地加速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举措之一。

2019年的春天,万兴科技在长沙中电软件园租了一层楼,组建起运营中心。这家以视频创意为主要产品的互联网企业,服务于全球数字创意产业。在今年上半年,万兴科技营收达到4.75亿元,同比增长40%。一年前抱着试水心态来到长沙,现在正在建一栋大楼作为在国内的第二总部。

58到家与长沙渊源更深。58执行总裁姚劲波当年是岳麓互联网峰会的发起人和参与者之一。在西湖公园的青山绿水里,58到家长沙总部更为醒目,大屏幕上滚动的数据显示其服务覆盖的城市数量和劳动就业者数量。58到家的专业服务理念和技能,则通过在线直播,在长沙向全国20多个城市辐射。

百度、腾讯和阿里,这三大中国互联网巨头对城市的选择更有趋势意义。前两天,2020百度联盟峰会在长沙举行。早在2017年8月,百度、长沙高新区、湖南竞网共建百度(长沙)创新中心。2018年10月与长沙携手共建“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创新示范城市”,致力将长沙打造为自动驾驶之城。

在长沙高新区,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等知名互联企业也纷纷入驻。今年5月,中国软件开发技术平台CSDN 总部落户长沙,更是有望建设100亿元年产值的集团体系。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表示,在软件业对传统产业进行重构和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互联网巨头企业纷纷落户,“数字经济”逐渐成为引领长沙高新区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长沙高新区将牢牢把握“高新”这一定位,抓住本届互联网岳麓峰会带来的发展机遇,围绕“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的目标,深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业态,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向特色化、集群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建设成中部乃至全国互联网产业的高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