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陵“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圆满收官 建设集中安置点13个,安置1505户5294人

2020-09-03 10:13:28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单建华] [编辑:金灵]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单建华)立秋过后,走进零陵区邮亭圩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红福社区邓小禾家,只见屋内收拾得整洁干净,常用家电家具一应俱全。邓小禾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曾住在黄江源大山深处,2017年搬进红福小区,在家门口就有事做,不但有了固定收入,晚上还能在小区里散散步、看看电影。邓小禾一家的生活变化,是零陵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区累计完成集中安置点建设13个,分散和集中安置1505户5294人,圆满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任务。

“就业+产业”,让易地扶贫搬迁户达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零陵区充分利用安置区一楼架空层新办扶贫车间13家,积极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有力解决搬迁户后续就业问题。同时,引导发展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发展特色农林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结合“光伏产业”“小额信贷”等多种扶贫方式,带动搬迁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目前,全区已发展专业合作社10余家,新建特色种养基地和家庭农场20多家。经过三年的努力,全区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户100%实现就业,搬迁户实现稳定脱贫。

“社区+党建”,让13个集中安置点变身“宜居宜业新家园”。零陵区坚持“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结合省市“干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改革试点工作,实行“五子登科”,即搭台子,精心选派有理想、有抱负、有志气、有才干的优秀干部;得票子,对脱贫攻坚工作成绩突出的镇、村、产业基地和个人进行奖励;有面子,每季度召开推进会通报表扬先进;给位子,着力从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中提拔任用优秀干部;抽鞭子,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和日常巡察,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服务+自治”,全面开启“村民”变“市民”新人生。为给搬迁户创造舒适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零陵区在每个集中安置点均设立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并实行分类管理,合理安排后续服务工作。根据各安置点安置搬迁户人口的多少,从乡镇委派1~3名专职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管理安置小区的物业、卫生、治安等管理服务工作,确保安置搬迁户的供水、供电、出行及其它矛盾纠纷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为安置户安居乐业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专题: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