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小村吃下大项目

2020-09-02 23:07: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见习记者 马如兰] [编辑:刘茜]
字体:【

小村吃下大项目

9月1日,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峰岭菁华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面积达5000余亩的黄桃种植基地。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行 摄

9月1日,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峰岭菁华果园,工人在包装猕猴桃。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见习记者 马如兰

全村980亩水稻,人均仅0.4亩,山上零星种了点猕猴桃。这是过去的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经济来源单一。

如今的三里村,5200亩水果基地开始批量挂果,大手笔规划的4800头能繁母猪养殖场、年产2万吨有机肥料的肥料厂启动建设。

“今后卖水果、卖仔猪,有机肥料又能提高果品质量,产业化路子很清晰。”9月1日,记者见到岳阳市委办驻三里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雷核明,他正忙着为建设养殖场联系招工,“泥工、木工每天工资300元,小工每天工资200元,优先贫困户!”

对不少山区贫困村来说,产业“从零做起”,种植水果是个发展方向。

2017年,三里村迎来了驻村帮扶单位岳阳市委办、市就业局和长岭炼化公司。经过多番调研,当时的岳阳市负责同志找到岳阳峰岭菁华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三里村一边开荒一边栽树,种下首期340亩黄桃与猕猴桃。

峰岭菁华专注于湘北地区中高端鲜果,于2018年初在新三板挂牌(菁华果业872707)。村民们渐渐发现,大企业做农业还真是不一样。

土地方面,峰岭菁华与村民、村集体、乡镇签订4方土地租赁合同,在三里村流转了5000多亩山地,形成了大规模的自有基地。

种植方面,峰岭菁华引进锦绣黄桃品种,主攻国内黄桃产品标准化不足这一“痛点”。同时强化技术培训,要求黄桃的糖度达到14度以上(一般为12度左右),猕猴桃的糖度达到17度以上。

产品方面,峰岭菁华跟西班牙博盒世公司合作,对果品采用托盘包装,减少“基地-流通-零售”环节的损耗。同时,主打孙悟空卡通形象,以“大圣文化”塑造高端果品形象。

眼下,山野间梯田层层、碧绿葱翠,果子已采摘完毕。平江峰岭菁华果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毛卫军介绍,今年水果行市不好,但三里村采摘的37.5万公斤黄桃、15万公斤猕猴桃基本销出去了,营收突破1000万元。

9月1日,峰岭菁华果品生产车间内,“更懂中国人的猕猴桃”礼盒包装十分显眼,贫困村民喻朝元正给最后一批猕猴桃装箱。她说:“每天工钱有100元,赶上集中出货需要加班,每小时还有12元加班费。”

梅仙镇党委书记曾要军告诉记者,果园现有贫困户长期用工84人、临时用工501人。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参加劳动等方式,在家门口有了稳定收入来源。

为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峰岭菁华多措并举。如发放苗木并提供技术指导,鼓励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由企业提供生产资料,农户自产自销,带动全镇400余户农户另行发展黄桃3800余亩。

峰岭菁华还探索了“分户承包”增收模式。如一户人家(夫妻俩)承包30亩果树,前3年没产果子时,按照工作发工资;后期产果后,按照产出的果子定绩效。

随着丰产期到来,三里村2021年黄桃和猕猴桃产量将突破250万公斤。

毛卫军告诉记者,着眼规模化发展,公司已决定投资1.2亿元,建设4800头能繁母猪养殖场项目,预计年出栏仔猪12万头,生产有机肥料用于提高果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计划今年底竣工投产。同时,配套建设年产2万吨有机肥料项目,并将建设自动化选果生产线和果品深加工生产线。

■记者手记

产业扶贫,多些市场思维

陈淦璋 马如兰

都说“扶贫扶基础、脱贫靠产业”,但产业究竟怎么做?三里村的实践引人思考。

黄桃耐旱、好种,价格也不错,3年左右挂果。但如果只图规模,不提前谋划销路,招商定位不清晰,抱着“车到山前必有路”的心态去发展,等着“消费扶贫”的方法来消化产能,那三里村今年37.5万公斤黄桃、15万公斤猕猴桃的销售任务会“压倒英雄汉”。而且,明年还有250万公斤的产能等着消化呢。

利益联结也是关键。对贫困群众来说,从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参加劳动、分户承包等方面获得回报,才会真正对扶贫产业有参与感、获得感。对企业来说,为利而生、因利而存,如果说峰岭菁华在三里村种下首期340亩水果是“情分”,后续加大投资、将产能扩充至5200亩,就是企业家的“本分”了。产业做大了,又能挣到钱,皆大欢喜。

相关专题: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