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15万需购7万保险? 律师提醒要看清合同

2020-09-02 20:4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茜 谢龙彪]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日讯(记者 余茜 谢龙彪)“贷款15万元,按等额本息36期还款,一共需还23万元,其中1万余元为利息,7万元为保费……”近日,《湘问·投诉直通车》栏目收到多名借款人的投诉,通过大地保险办理个人贷款时,他们均被要求购买了一份保险,购买后,借款人除每月归还贷款本息外,还需按月缴纳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的保费。

(成女士提供的保险单)

投诉:贷款前需加购高价保险

2019年12月中旬,从事餐饮行业的长沙市民成女士,因生意周转需要,通过微信联系上了一名大地保险工作人员,“对方说可办理个人贷款,且不需要任何抵押,提供汽车保单即可,年利息仅一分多”,考虑到自己急需一笔流动资金,一番咨询后,成女士决定贷款。

12月20日,成女士和丈夫如约前往大地保险长沙湘江支公司,工作人员审核了成女士夫妇的车险保单、身份证明等资料后,将成女士带到另一间办公室办理贷款面签。

“在贷款前,工作人员提出需购买一份保险,保费为每月1950元,并让我签署了一份大地保险的纸质合同”,成女士表示,这份纸质合同并不是一式两份,仅一份原件,被大地保险员工以资料审核为由收走。

签完合同后,该保险工作人员指导成女士按照流程要求,顺利完成了合作方徽商银行的贷款面签。当天她就收到了银行的15万元贷款。依据贷款合同约定,该笔贷款期限为36期,每月还款金额为6600元。

“当时未察觉到保费高问题,直到今年5月,找大地保险索要保险单,才发现该笔贷款的保费占每期还款金额的29%,还完36期需要交纳保费7万元。而且还款完成后,7万元保费不予以退还,这意味着贷款15万元我需要支付8万元,堪比高息。”此时才算清经济账的成女士后悔不已,准备向湖南银保监局投诉。

与成女士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江苏的陈女士。2019年9月,陈女士以平安保险保单为资质,向徽商银行借款13万元。与成女士一样,她也被要求购买了一份大地保险个人贷款保证保险,保费7.5万元。

事后陈女士向当地银保监局投诉,但因未涉嫌捆绑销售等违规行为,陈女士的申诉主张被驳回。

回应:不存在捆绑销售行为

记者了解到,个人贷款保证保险是指有贷款意向但无法直接从银行贷款的个人客户,通过投保个人贷款保证保险,无需抵押担保便可从银行贷款,当投保人有偿还风险时,则由保险人承担偿还责任的一种保险业务。

7月31日,记者针对贷款问题,电话咨询徽商银行客服,工号“6039”客服回应称,“徽商银行目前有与大地保险开展信用贷款合作,借款人需先购买个人贷款保险,提交资料后由徽商银行审批放款,贷款人每月按期偿还贷款及保费,保费由保险公司收取,银行帮其代扣。”

8月4日,记者就成女士反映的问题,发函至大地保险长沙湘江支公司,8月14日,该公司复函称,大地保险不存在捆绑销售行为,所销售的个人贷款保证保险条款和费率是经中国保监会审核批复的,未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且工作人员介绍该笔业务和承保时,已明确告知客户产品信息,签约也有录音、录像可回溯。承保后还会告知投保人保单查询路径,也会发送短信告知投保人保单号、保险费、期数等信息。

8月21日,记者又拨打了中国银保监会的维权服务专线12378,第18288号客服表示,若对保费问题存在质疑,可将书面材料寄送至当地银保监会投诉。

律师:办理贷款前要看清合同

湖南联合天成律师事务所杨佳莹律师表示,投保人有权知晓合同内容以及持有签字的合同文本,若保险公司拒不提供,则涉嫌违规。至于贷款时加购保单的行为是否涉嫌违规,主要还是看投保人事先是否知情,是否违背了投保人的真实意思表示,以及利息是否超出了年利率24%。

杨律师表示,鉴于往年办理过类似案件,她建议出台相关文件规范保险公司和银行的此类行为。

8月4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投保个人贷款保证保险的消费提示,提醒借款人在办理贷款手续时,如确需投保个人贷款保证保险,还应仔细阅读个人贷款保证保险的投保材料,尤其关注保险责任、除外责任、缴费方式、缴费金额与缴费期间等关键内容。

此外,若通过互联网申请贷款并投保,请务必留意贷款操作页面各个流程环节,清楚自身权利义务,切勿盲目勾选“已知晓”等按钮直接跳过重要信息。

本栏目也在此提醒金融消费者,办理贷款产品时务必先详细了解合同条款,认真核实贷款产品利率、手续费、保费等相关问题,以免后续产生不必要纠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