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痛、头晕……这些健康问题,可能都是空调惹的祸

2020-09-03 00:43: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杨正强]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杨正强)在这个炎热的季节里,不少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出现了头晕、头痛、上呼吸道感染、胃肠道不适、关节酸痛等病态症状,这类现象在现代医学上称之为“空调综合症”或“空调病”。

“虽正值高温天气,但大家还是应避免长时间在空调房间内伏案工作或久坐不动,要尽量多起身活动筋骨。”9月1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肖军提醒,应健康合理使用空调,夏季将空调温度控制在26℃—29℃,注意多通风,增加室内氧气含量和湿度。

颈椎痛,方法用尽不见效

长沙市岳麓区的张成(化名)在家里开了一家影视工作室,自己专门负责影视后期制作。由于在家工作,平日里张成几乎很少出门。“天气一热,就不想出门,整个夏天,我基本都是工作室里剪辑视频,一坐就是一天,空调也没有断过。”张成表示。

时间一长,张成的颈椎总是隐隐作痛,想着可能是自己每天长时间坐在电脑前没有活动造成的,他便在自己闲下来的时候,偶尔活动一下筋骨。然而,一段时间下来,除了颈椎痛,还陆续出现了肩背硬、头晕、视物模糊、手麻等症状,到医院去做检查,也没有查出具体问题。

后来,听人说按摩能缓解颈椎疼痛,张成便又去找人按摩;又听人说,用啤酒瓶当枕头睡觉有效,便又每晚都枕着一个啤酒瓶,折腾来折腾去,但效果始终都不明显。

原来是空调惹的祸

8月中旬,张成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康复治疗中心,经过问诊和检查,康复师认为,张成出现颈椎痛、肩背硬、头晕、视物模糊、手麻等症状,主要是长期吹空调造成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空调病”。张成回家后,关掉了空调,并配合在医院康复治疗中心接受了康复理疗。一段时间后,各项不适症状逐步消失。

针对张成的病情,肖军副院长表示,过去人们对“空调病”的认识比较少,但是随着空调的泛化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很多因不正确使用空调而产生的不适病症,如鼻塞、眼睛干涩、嘴唇干、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易起皱、关节痛、肌肉痛等。

肖军副院长提醒,当室内外温差太大,一个人如果短时间内多次出入于室外高温和低温空调环境,就容易导致人体调节功能障碍,引起头痛头晕。此外,空调房间内空气不流通,室内空气干燥等会引起粉尘堆积、细菌繁殖,从而刺激人体黏膜,从而引发“空调病”。

对待“空调病”一定要防范于未然,尤其是现在的儿童和老人,体质普遍来讲是比较差的,往往是很依赖空调的环境,殊不知,极有可能在长期的空调环境里得上“空调病”。另外,出现了“空调病”,应予以正确对待,及时到医院就诊,否则病情可能会更糟。

知识链接:

空调病的危害影响

空调病症状有各种各样,对人体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1、对呼吸道的负面影响

一般来讲呼吸道是比较脆弱的,体质较弱的人,长期在空调环境里,会出现打喷嚏、咳嗽、流涕、肌肉酸痛等上呼吸道疾病。

人在外界炎热环境里,突然进入空调制冷环境里,肺部吸入凉气,冷热对比会格外的明显,肺部呼吸细胞产生不适以致咳嗽喷嚏。

因为大家怕开着空调冷气跑了,都会密闭所在环境,造成空气流通差,滋生的细菌会高密度存在于密闭的空调环境里。很多人会出现冷热并有,打寒颤、发烧。

2、对身体关节肌肉的负面影响

夏天室外空气灼热,人们普遍穿得少,但室内的空调冷气吹得厉害,衣服穿的很单薄,这样的低温环境会刺激血管急剧收缩,血液流通不畅,导致关节受损、受冷、疼痛,脖子和后背僵硬、腰和四肢疼痛、手脚冰凉麻木等,有的人还会出现面部肌肉瘫痪。

3、对人体皮肤的负面影响

人从外部人较热的环境里直接进入冷气房间,在没有自然过渡的条件下,毛孔勐然会收缩,此外,长期的空调室内皮肤会干燥发痒,尤其是对患有慢性皮肤疾病的人,对温度变化相当敏感,过于干燥而出现痒症等。

4、对大脑神经的影响

空气里含有的负离子对人有益,可以缓解大脑疲劳,而空调却过多地吸附了负离子,让屋子里的正离子越来越多,正、负离子失调也让人们的大脑神经系统跟着紊乱失衡,会造成人情绪上的负面、烦躁,还有记忆力下降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