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云”识“数”②】数据,要为提升社会生活质量服务

2020-09-02 12:51: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编者按】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受疫情影响一波三折的互联网岳麓峰会,终于“湘”约而来。新经济、大数据、云计算……新形势催生新主题,孕育新机遇。岳麓峰会召开之际,华声在线推出“观‘云’识‘数’”系列报道,走进湖南各大数据产业园,观“云”识“数”,感受湖湘发展热潮。

(产业项目入住星沙区块链产业园。章帝 摄)

华声在线9月2日讯(记者 李昆励)近年来,区块链、人工智能、5G、物联网……这些名词都被列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代表。而许多人都在问:区块链到底是什么?

“区块链从本质上说,就是一种技术,一个共享数据库。”近日,记者走访长沙星沙区块链产业园时,入驻园区的潇湘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彭建军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由于存储在区块链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的特征,给区块链技术奠定了坚实的“信任”基础。近年来,区块链被应用到了越来越多的领域中:大到宏观角度提升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如智慧党建、“群众办事跑一次”的政府服务体系。小到让生活更加便捷轻松的智慧生活,如无人驾驶、智慧家电。

“这很好地回答了‘学数学干什么’这个难题。”彭建军略带调侃地说。

(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应用。章帝 摄)

事实上,只有通过场景转换的技术,才能看得到价值所在。

天河国云与长沙公证处签订了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开展基于区块链的知识产权保护公证服务平台研发,提供知识产权证据保全服务;

阳光易购的食品溯源项目为学校食堂、餐饮企业等提供农产品流通溯源,实现重要食材无缝监管;

湘印通的智能印章项目让印章管理和使用审批更加严谨,目前该项目已在长沙经开区、长沙县60余个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应用;

链未来科技发布了全球第一张“湘绣职业技能证书”……

不知不觉中,区块链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而一批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慧园区、智能工厂及金融科技等应用项目也在陆续落地。星沙区块链产业园相关负责人透露,当前,园区正在与三一集团深度合作,以三一云谷为载体,共建高品质区块链产业中心。未来,园区将对标先进,力争5年内打造产值超100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将园区建成全球有影响、全国领先的区块链产业集聚区。

“大数据,一定是相通的。”彭建军告诉记者,无数实例告诉我们,研究数据的终极目标,是帮助政府有效管理,助力百姓安居乐业,提升社会生活质量。

相关链接:

【观“云”识“数”①】湖南企业研发的这套系统,实现“纸调查”到“云调查”的跨越

相关专题:观“云”识“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