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着力优化融资惠企服务 贷款增了 利率降了 企业活了

2020-09-01 09:33:27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刘革]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日报讯(记者 刘 革)记者日前从市金融办获悉,今年来,我市加大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和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督导力度,积极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扩大信贷投放、优化融资惠企服务,实现了全市信贷持续高速增长。截至7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2287.46亿元,较年初增加293.66亿元,同比多增109.90亿元,同比增速24.11%,连续排名全省第一。其中,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75.35亿元,同比增速25.86%;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105.04亿元,同比增速23.29%。全市新增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95%,较上年末降低0.62个百分点。其中,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企业贷款利率下降1.83个百分点,新放民营企业贷款利率下降0.57个百分点,新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0.26个百分点。

据市金融办负责人介绍,今年来,我市积极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加大货币政策工具运用, 扩大投放规模,打造更加充盈的信贷资金池。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纷纷抢抓国家扩大信贷投放的机遇窗口期,找准上级政策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加大对疫情防控领域、全市重点项目、园区经济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市金融办联合市人民银行、岳阳银保监分局等监管部门切实加强督促各金融机构认真落实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各项政策举措,及时出台了“信贷便利化十条措施考核暂行办法”“金融产品创新和推广活动”“金融11条”“金融服务15条”等6个文件,采取多项措施,指导全市各银行机构用好用足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推动专项再贷款、再贷款再贴现、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工具等政策落地见效,着力增强金融服务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支持广大企业共渡难关。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看好看准的项目及时放贷;对已经签约的项目,进一步简化内部审批程序,提高贷款发放效率,争取早投放、早见效;对意向融资项目,进行跟踪服务,放大融资总量,最大限度提高金融可及性、企业受惠面。与此同时,各相关部门强化精准服务意识,在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自主执行国家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的同时,全力为银企合作牵线搭桥,让银行和企业多对话、多走动、多沟通,实现合作多赢、共同发展。今年5月,举办了“全市银企对接暨重大产业项目融资签约仪式”,19个项目与银行签订230.2亿元的信贷协议,是我市首次百亿级的银企融资签约。目前,全省首个“中小企业信贷服务中心”正式运营,已受理无还本续贷业务10笔,金额7155万元;办理首贷业务6笔,金额1800万元;提供政策咨询服务200余人次。“岳阳资产管理公司”即将挂牌,“岳阳中小企业转贷引导基金”正在筹备阶段,此举将有力提升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便利度。大力推动供应链融资、无还本续贷、保证保险等“金融产品创新推广活动”。

今年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22家疫情防控重点名单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6.97亿元,财政贴息后,贷款实际加权平均利率1.22%;发放符合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要求的优惠贷款19.94亿元,支持市场主体超过4753家,加权平均利率4.76%;金融“暖春行动”已累计对接企业1098家,新发放贷款63.91亿元。全市首贷企业增加1063户,金额25.69亿元。累计办理小微企业首贷业务989笔,金额24.96亿元;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展期贷款合计1522笔,金额19.95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