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驻村驻心的“扶贫明星”——记桃江县商务局驻桃花江镇大华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朱明星

2020-08-31 06:34: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军 周舟 龙小林 刘育东]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周舟 龙小林 刘育东

最近,《一个扶贫队长的日记》和一首同名歌曲,火了朋友圈,感动许多人。日记和歌词的作者是年过五旬的桃江县商务局干部朱明星。2019年4月,他受命担任桃江县桃花江镇大华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我把每天的见闻和感受用文字记录下来,发朋友圈,引发了很多扶贫干部的共鸣。后来,我的《日记》被县委主要领导发现,对我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全县推广。我及时总结整理,《日记》于2019年10月出版。”朱明星说,同名歌曲由作家刘鉴协助他创作歌词、作曲家孟勇谱曲,今年4月底,该歌曲的MV完成拍摄。

《一个扶贫队长的日记》记录了产业扶贫、扶贫扶志、医疗扶贫和日常走访等工作场景,展示了一个贫困村朝着“美丽乡村”奋进的历程。

2019年底,大华村最后20户贫困户脱贫摘帽。在我省4月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朱明星获得好评。

驻村驻心,扶贫扶志

大华村是一个省级重点贫困村,原有贫困户125户337人。经过几任工作队的帮扶,到朱明星接手时,还有20户没有脱贫,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朱明星认为,只有将心驻进全体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心田,才能帮助贫困户从根本上拔掉“贫根”。他在第一篇日记里写道:“我们的任务不会轻松,好戏还在后头,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

朱明星通过摸排,发现一些贫困户有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懒”。他们享受扶贫政策的好处,却整日游手好闲,无心脱贫。他在日记中写道:“我暗下决心,驻村驻心,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改变他们破罐子破摔的消极想法。”

村里有个小名叫“灿明癫子”的贫困户,是个嗜酒如命的懒汉,喝醉酒时还无缘由地打老婆。朱明星隔三岔五到他家串门,诚心实意与他交朋友,逐步打开了他的心结,“灿明癫子”意外地变得勤快了。去年冬天笋竹林改造,他一个人就复垦10亩竹山,农闲时还外出打工赚钱。

在朱明星的帮扶下,村里“第一懒汉”转变成乐意服侍临终五保老人的“守夜人”,游手好闲的单身汉变成自主脱贫的“示范户”……

“朱书记不仅千方百计带领村民寻找脱贫致富之路,更给村里注入满满的正能量。”村党支部书记莫飞虎介绍,无论大会小会,只要有机会,朱明星就给村民灌输勤劳致富的理念。

发展产业,振兴乡村

大华村有1.9万亩竹林,以前“重竹轻笋”,仅靠卖竹子,一亩竹林除去人工费,几乎没多少收入。朱明星通过调研和村支两委商量后,决定通过“笋竹两用林”改造发展笋竹产业,以此作为村里产业发展的突破口。春天挖春笋、冬天挖冬笋,还可卖竹子,效益可倍增。通过宣传、指导和实施奖补等措施,村里掀起低产竹林改造的热潮。

今年上半年,全村完成“笋竹两用林”改造1500亩,居桃江县村级“笋竹两用林”扩改面积首位。去冬今春,全村收获冬笋、春笋40万公斤,增加收入近200万元。其中12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多元。

今年4月,朱明星鼓励村民办家庭“绿色农场”,扶持合作社利用“竹笋两用林”开展林下养鸡。目前,已建立“百亩养殖示范基地”,散养“竹林鸡”2000多羽。预计全年可发展50余家农户养殖20000羽“竹林鸡”,将增收200余万元。竹林成了村民的“绿色聚宝盆”。

益阳小郁竹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华村是小郁竹艺的发源地之一。村民周有邦早年在外务工,靠着这门手艺脱贫致富。2016年回乡后,周有邦依托村里的竹资源,吸收拥有郁艺技术的贫困户,搞起小郁竹艺加工产业,制作竹凳、竹椅、竹沙发等,产品很受欢迎。“2019年接了一个200万元的订单,仅工资就发了50万元。”周有邦兴奋地说。

朱明星告诉记者,村里正在引进电商,准备通过抖音圈粉引流,实现“山上发展笋竹两用林兼散养土鸡”、山下建“竹艺加工厂”和开发旅游、民宿、养老等第三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整治环境,美化村落

在4月16日这天的日记《花溪之殇》里,朱明星写到大华村的一条小溪:如今的花溪,沿线有存栏50头以上的养猪场30余家。2018年出栏量近万头,养猪户排出的水污染了花溪,成了实实在在的臭水沟。特别是晴天,恶臭熏天,当地百姓苦不堪言……

在大华村环保整治动员大会上,朱明星说:“花溪不清,养殖必死!花溪清澈了,老百姓日子才会安宁。”他为养殖业主指出“退养”和“转型”两条出路,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并通过巡查和突袭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目前,花溪边的臭味消失了,水也变清了。

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朱明星和他的团队“两手抓”。利用“党日活动”“屋场会”“村民聚力微信群”,宣讲“美丽乡村”梦想、人居环境整治意义等,让群众真心支持和参与。同时,在村里4个片区增派劳力,清理花溪两岸及水面垃圾。村里成立“环保协会”,公开评议村民的卫生执行情况;开展“美丽人家”评比活动,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减量,绿化美化村落庭院……现在,大华村公益建设畅通无阻,人们纷纷“捐田”“捐土”,做“义务工”,积极参加和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考察调研手记

4月至6月,按照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

考察调研组来到桃江县,谈起朱明星,上至市县领导,下至基层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朱明星秉持驻村驻心工作理念,突出扶贫扶志工作重点,以产业帮扶为突破口,与村支两委一道,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促成了大华村由贫困村向美丽乡村的转变。

考察调研组副组长陈瑞芳表示,对朱明星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一个扶贫队长的日记》,详细记录了他驻村帮扶的点点滴滴,字里行间流露出他对帮扶工作的用心和对基层群众的深情。他以真心换民心,是帮扶路上的“最美明星”。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