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发布暨宣传启动仪式举行

2020-08-30 19:3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邓桂明]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教师的楷模 榜样的力量

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发布暨宣传启动仪式举行

华声在线8月30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邓桂明)“他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每一位楷模都将带来榜样的力量!”8月30日下午,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发布暨宣传启动仪式在新湖南大厦举行。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公布了2020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推选结果。其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吴安华,衡阳市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教师彭林富2人获“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申玢彦、刘仲华、李佑新、张光柱、陈奇志、陈腊梅、卓德刚、周小李、黄有全、龚美慧(按姓氏笔画排序)10人获“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田建龙、汤素兰、牟金春、何人可、张琼宇、陈雯、柴立元、郭晓芳、唐新秋、曹峰、彭国良、魏华12人(按姓氏笔画排序)获“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姜协军,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桂卫华,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聂荣华参加发布会并共同启动宣传活动。

蒋昌忠代表推选工作委员会,向获奖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他说,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湖南历来崇文尚学,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此次推选就是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向全社会展现新时代教师队伍的新形象,传播教育“好声音”,讲述教师“好故事”。他希望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推选出的楷模学习,切实担负起培养民族复兴时代新人的重任,为我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贡献力量。希望各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推出更多强师举措、惠师政策,进一步关心、关怀和关爱教师,为贯彻落实教育现代化发展要求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新时代教师队伍,推动我省教育事业接续进步。希望媒体朋友们广泛宣传楷模的优秀事迹,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姜协军对所有支持、参与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的评委专家、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省教育厅、湖南日报社、省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旨在通过推介、宣传典型,以权威媒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桂卫华院士从教近40年,秉着“以德为先,立德树人”的育人精神,培养了上百位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其中不乏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中信集团总经理奚国华、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冯江华等行业领军人物。在仪式上,他分享了自己教学生涯的点滴感受。

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于7月底启动,由省教育厅联合湖南日报社、省教育基金会主办,成立了推选委员会。8月18日,推选委员会通过第一轮推选,从各市州、高校和省属教育机构推荐的88名候选人中推选出22名入围人选,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方面。8月20日,《湖南日报》开辟专版刊登了候选人简介,新湖南客户端、湖南日报官微、三湘都市报官微、华声在线官微、湘微教育、湖南教育电视台官微等开辟专门通道,面向社会公示,接受公众投票。至8月29日12:00投票活动结束之时,22位候选人共获得215.2779万人次投票。30日下午,推选委员会组织进行了第二轮推选,在参考公众投票情况、充分讨论酝酿的基础上,以师德表现、教书育人工作实绩为衡量标准,由全体委员投票产生最终人选。

活动期间,湖南日报社充分发挥融媒体立体发声优势,全程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据初步统计,整个投票活动期间,仅湖南日报社旗下的湖南日报、新湖南、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湘伴、科教新报等媒体,全网、全平台推广阅读点击量就达2413万;社会各界也积极投身参与票选活动,投票页面访问量总计1077万余人次。接下来,湖南日报社将举旗下媒体集团之力,继续发挥融媒体优势,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海报、H5等多种形式,聚焦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的典型事迹,挖掘他们的感人故事,创新表达方式,立体化、多层次、多角度、多声部地展示首届湖南教书育人楷模的“榜样力量”,引导广大教师回归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更好地向全社会展现新时代湖南教师群体的新形象,从而让全社会更好地关心关爱教师,理解支持教育。

相关专题:湖南教书育人新楷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