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原点滴:这碗贡茶有点醇

2020-08-29 10:00: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果婧 钟红琼]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9日讯(记者 徐果婧 通讯员 钟红琼)沏水,泡开,一股浓郁的茶香扑面而来。眼前这碗贡茶带着鹿原镇天堂村淳朴而又美好的风情,让闻者心旷神怡。

茶韵醇·茶山古树道悠长

燕子山上,蜿蜒盘旋。当车子在600米高处停下,我们沿着一人宽的山道继续徒步而上,“这儿就是咱们天堂村的茶园。”天堂村村支书史运生告诉我们。只见山间林茶共生,一排排茶树沿山势梯次而上,满眼的绿色让我们心旷神怡。

史运生告诉我们,这一片在林间大树、翠竹环抱下的古茶园,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天堂村盛产茶叶,清朝时茶叶作为贡品进贡朝廷,将茶叶命名为“天堂茶”,寓意人间仙品,天堂村也因此得名,而“天堂茶”也曾作为贡品而“饮”誉海内外。

现下正是采摘茶叶的好时机。茶带随着山势起伏,一条有一条的风景,一带有一带的韵味。层层叠叠的曲线间,黄爱云几个村民身挎不同的篮子或提篓,双手在翠绿的嫩叶上翻飞。

“咱们的茶树都是宝贝呢!”黄爱云道。天堂茶的茶树沉淀了数十年、数百年的岁月,因其散落生长,产量稀少,采摘不易,非常珍贵。天堂村的茶树保留着老茶树的本真,其叶不羁于形,肆意旺盛。茶山古树,韵味醇浓。

茶香醇·一碗“天堂”等君来

黄爱云邀请我们去村里饮一杯天堂茶。

一直以来,天堂村都用古法制茶。传统手工制茶能“揉捏”出茶口感的妙处。天堂茶古法制茶有杀青、揉捻、做形、烘干等7道工序。

“该炒茶了吧。”黄爱云洗刷铁锅,灶膛里火烧得很旺,铁锅热烫起来,就把茶草倒入。她的双手在铁锅里不停地翻炒鲜叶,传来茶叶爆响噼啪的声音。火候成熟,叶质如绵、清香初露,立即拿出杀青、揉捻,反复两次,茶香四溢。

村民给我们沏了一杯之前制好的天堂茶。水冲下,茶叶升腾。

好一杯“天堂”。色泽青绿油润,香气浓郁;汤色蜜黄、清澈明亮。细啜轻品,入口亲和,滋味鲜醇甘厚,舌上粒粒滚动,滑润清甜。

天堂村在生产饮誉海内外的“天堂贡茶”的基础上,研制开发了特级“神农剑”,水浸出物和茶多酚含量列居全省名优茶之首,连续多年获得“湖南省优质茶”、“湖南名茶”等荣誉称号。目前,天堂茶叶种植面积1000亩,茶叶年产量1吨左右。

离开天堂村的时候,黄爱云冲我们热情摆手:“下次来,还给你们冲一杯‘天堂’,等你们啊!”。

相关专题:潇湘镇美 风雅鹿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