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原点滴:这只大鹅有点萌

2020-08-28 10:0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果婧 钟红琼]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8日讯(记者 徐果婧 摄像 陈萌 易昂 后期 胡志丹 通讯员 钟红琼)“嘎嘎、嘎嘎……”记者来到炎陵县鹿原镇星火村的白鹅养殖基地,只见成群成群的白鹅不停地振翅跳跃,甚是壮观。

“萌大鹅”带来新发展

“这里就是咱们村的白鹅养殖基地,现在也是炎陵县最大的白鹅基地!”鹿原镇星火村党总支书记唐莳平热情地向我们介绍道。白鹅基地占地200多亩,不仅规模宏大,各功能区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生态环保。

“这个产业,还是我引进来的。”唐莳平告诉我们,当年村里好多人都外出打工去了,好多土地都荒了,因此一心想把这些土地好好利用起来。之所以选择引进白鹅养殖,不仅因为养殖环境适合,唐莳平更期待着大鹅能给村子里带来新发展。

看着眼前这一群群在鹅舍悠哉戏水的“萌大鹅”,唐莳平说,眼前的这些白鹅算是找准了自己适合生活的地方,“炎陵白鹅对饲养温度、环境要求高,吃也要吃得天然。”鹿原小镇四季分明、山清水秀,这些白鹅吃着青草、饮着山泉水长大,“出落”得白白嫩嫩、健健康康。

炎陵白鹅不仅肉质鲜嫩、味美,还是非常健康的天然食品,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如今养殖基地白鹅年产量20多万羽,“萌大鹅”不仅让唐莳平的愿望实现,还成为了鹿原镇的支柱产业。

“萌大鹅”欢唱致富歌

星火村白鹅养殖基地占地200多亩,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除基地养殖外,还有一部分来自贫困户散养。在养鹅基地成立专门合作社,提供白鹅种苗给贫困户种养,全程给予技术指导,合作社以保护价向贫困户收购白鹅,实现共赢。据了解,白鹅养殖基地引导周边41户贫困户以流转土地的形式入股合作社,贫困户不仅可得到利润分红,还可以到基地务工挣工资。

唐莳平告诉我们,村里面几百个劳动力和贫困户都在养鹅基地入股分红,也有的帮忙务工、养鹅,整个基地安排了好多劳动力,一年下来的分红老百姓也非常满意。“今年咱们村靠着白鹅养殖场,入股分红、增收创收,已经全部脱贫啦!”唐莳平的声音里带着自豪更带着致富的喜悦。

如今,炎陵白鹅销往江西、上海、广东数地。这一只只浑身雪白的“萌大鹅”,让村里人们的生活越过越好、越过越舒心。眼前这些成群欢跃的“萌大鹅”,仿佛正曲项欢唱着属于鹿原镇的致富歌。

相关专题:潇湘镇美 风雅鹿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