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原点滴:这片樟林有点美

2020-08-26 09:56: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6日讯(记者 徐果婧 摄像 陈萌 易昂 后期 胡志丹 通讯员 钟红琼)炎帝陵殿外,2里之遥,一片古香樟林“古木阴翳,烟云出没,盛夏生寒”。

参天盖展·恢弘美

鹿原镇古香樟林位于洣水河畔,绵延约2公里,总面积达40万平方米,共有百年以上香樟树600余株。我们走入古樟林,见到一户被诸多株数百年古樟包围的人家。女主人段利娟热情相迎:“咱们这古樟树下就算是盛夏,也可凉快了。”

段利娟陪着我们漫步古樟林,她向我们介绍道,明景泰年间(1450-1456年),段氏先祖从江西鄱阳湖畔迁入康乐乡(今炎帝陵所在地鹿原镇),后裔徙居洣水沿岸的王家渡、枧田洲一带。段氏家族在不断种植与保护香樟树的过程中,见证了樟林的生长与世事的变迁。

这片看似平凡的古樟林,静静地向来人展示着其朴素的生命力。樟林之美,美在气势宏大,绵延数里,古木参天,人在林中行走,敬畏之心,油然而生,这是对历史的敬畏,对自然的敬畏,对先人留下这片“绿色遗产”的敬畏。

守护历史·传承美

如今,洣水河东岸的鹿原、三河镇范围的霞塘、柳山、枧田洲、霍家等古樟群落已经遮天蔽日,大的要三四个成人才能合抱。炎陵县绿化委办公室提供的古树名木普查统计资料显示,鹿原、三河几大古樟群落现存树龄100年以上樟树1161株,其中霞塘村群落为最,数量超过600株,还有不计其数俗称河柳的枫杨大树。

鹿原镇樟林的美需要被看见,更需要被保护。段利娟告诉我们,炎帝陵自宋代建陵设庙以来,历代都有禁止采樵、放牧的古训,并设有专人看守树林。“樟树那可是看护炎帝陵的风水林呢!我们当地人绝不会在这儿采樵、放牧,几百年来都是如此。”段利娟带着几分自豪说道。经几百年种植、养护,如今这里香樟遮天蔽日、郁郁葱葱。而到今天,除去村民的自觉维护,这片樟林中还有不少被挂牌的古香樟树,受法律保护,禁止破坏与砍伐。

送我们离开古樟林的时候,段利娟说:“古樟林有着不为人知的美,我希望更多人能看到这片我们世代守护的樟林。”

樟林之美,历经历史沧桑和数百年的岁月变迁,将时间融进古樟生长的土壤里,把岁月刻在古樟皲裂的树皮中,在沧海桑田里,它们岿然不动。这片古老的樟林,走过了过往的悠悠岁月,走进了今人的内心深处,还在继续走向远处难与君说的未来,向世人传递着它的美。

相关专题:潇湘镇美 风雅鹿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