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种下花草果木 长出真金白银

2020-08-26 06:3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慧英 张浩]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种下花草果木 长出真金白银

(8月24日7时许,祁阳县茅竹镇三家村,村民准备将采摘的豆角装车。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秦慧英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浩

农历七夕,清晨5时,祁阳县茅竹镇三家村,鸡鸣声声,似要赶走天空中恋恋不舍的几颗星星。

这片静谧中,65岁的于枚香和两个老姐妹带着手电筒,已在蔬菜大棚里忙活了个把小时。

“4时就起来采摘,是要卖很远的地方吗?”记者疑惑。

“不远不远!多摘点就多卖点呀!今天摘豆角,3个人能摘个三五百斤。”于枚香一边擦汗一边说。

于枚香告诉记者,儿子承包大棚,自己和老伴来打理,忙时请老姐妹和乡邻帮忙。走宽敞的祁冷大道,十几分钟便能赶到王府坪集市,凭借绿色有机的优势,零售能卖到5元一斤。虽然辛苦,收入也还可观。

来帮忙的肖红艳大姐,笑称自己也成了家里的“赚钱能手”。她以前哪里想得到,50多岁了,一年还能赚个两万多元钱。现在,村里,像她这样的村民,有好几百人。

(8月24日5时许,祁阳县茅竹镇三家村德辉农场蔬菜大棚里,村民肖红艳已经忙活一个多小时了。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2014年,村里引进湖南德辉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号召进行土地流转、以产业助脱贫时,还有很多村民不理解,部分老人甚至还有抵触情绪。

好在党员干部带头,第一年流转200亩。最先流转的村民“一地生四金”:一亩地拿到260元租金,还能去德辉上班赚薪金,通过股份合作分到股金,返租承包种植得现金。

示范效应明显,土地流转进展飞快。第二年,三家村流转6000多亩。蔬菜基地,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几年时间,发展日新月异。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一无所有到年入15万余元,贫困户个人纯收入从不足2000元到超过5000元。

日子好过后,村民们想改变居住环境。村支书马春生说:“三家村本就有很好的资源禀赋,一定要让她更加美丽!”

一番努力下,臭烘烘的旱厕拆掉了,乱糟糟的危房改造了,自来水通到家家户户。与此同时,借助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的契机,大片大片的水杉、海棠、黄金柳、莲花、紫薇花,种到三家村的河道旁、村路边、湿地里、庭园周围。

另一边,德辉农业将公司发展规划与村庄发展规划融合起来,着力于打造生态旅游。集中连片的蔬菜产业园里,辣椒、茄子、豆角等无公害蔬菜产品,吸引不少人前来体验农家生活。冰岛虞美人、路易斯安娜鸢尾、紫藤花、格桑花打造成的无边花海,与千亩湿地公园里种植的美人蕉、鸢尾、狐尾藻、铜钱草相映成趣。配合精心策划的灯光秀等活动,更是将三家村的吸引力一路飙升。

(8月24日,祁阳县茅竹镇三家村,村民萧学金坐在自制的“轮胎船”上打捞水面上的垃圾。他和老婆一起负责河道清洁,每个月工资3000元左右。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三家村的改变,对贫困户肖晓年来说更是“恍然若梦”。

今年57岁的肖晓年,幼年时患过小儿麻痹症,落下脚疾,重活、粗活干不了。土地流转后,他和妻子返租几个大棚种蔬菜,慢慢攒下了一些钱,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如今,肖晓年已从贫困户成了村里的“小康户”。

今年“五一”假期,20多万游客涌入三家村。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头脑灵活的肖晓年,赶紧抓住机会在德辉景区门口,建了一栋钢结构平房,用于经营餐饮和小超市。

“那么多游客,生意很好吧?”记者问。

“哈哈,你们自己想想嘛,20多万人呐,排队都排到那那那儿……去了!”提起“五一”时的场景,肖晓年至今仍难掩兴奋。

“如今,我同事来村里参观,都笑话我不是在贫困村,更像在度假村、小康村。”三家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申武军自豪地说,2017年三家村实现整村脱贫,昔日的贫困村,如今样子变更美了,村民也变更富了,大伙的“小康梦”就在眼前,“致富梦”也不远了。

(8月23日,祁阳县茅竹镇三家村,夕阳下的民房、水塘、蔬菜大棚和远处的湘江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记者手记

“脑袋”和“口袋”都富了起来

秦慧英 张浩

在三家村采访,记者感受最大的是村民的忙碌。每天凌晨四五时起床干活,对于这里多数村民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村支书马春生感慨:这和曾经“环境又脏又乱、村民懒懒散散”的三家村,是天壤之别!

变化的不只是环境,更是村民的精气神。

贫困户毛小兵家新修的三层小洋楼,进门处最显眼的是家风家训牌匾,最后一行,是一连4个“不赌博”。

毛小兵曾经嗜赌成瘾。几年前,在帮扶工作队的思想帮助、技能帮扶下,毛小兵彻底离开了牌桌,学会装修手艺。这几年,村民一天比一天富,建新房的越来越多,毛小兵一跃成为月入万元的“高帅富”。

不仅如此,他还瞅准三家村发力乡村旅游的机会,办起民宿。“看我变好了,以前的很多牌搭子也都不打牌,想法子赚钱去了。”

有想法,就有出路。记者发现,如今在三家村,许多村民不仅“口袋”越来越殷实,“脑袋”里想法也多多,“脑袋”和“口袋”都富了起来。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8月26日03版)

相关专题: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