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街:走过两千年,仍是最潮那条街

2020-08-24 09:49:3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黄艳枫]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太平街正门牌楼。

胥乐园巷深处的“云阳楼”墙画与建筑融为一体,引人回味老街往事。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斌 实习生 黄艳枫

一条老街,浓缩着一座城的文化精髓,记录着一座城的发展变化,积淀着悠久深厚的人文底蕴。

在繁华的长沙城中心五一商圈,坐落着一条鱼骨状老街,唤作太平街。青瓦、坡屋顶、木门窗等老式建筑元素随处可见,封火墙上印刻着流水般的光阴,街道两侧鳞次栉比的商铺、香飘十里的美食使得老街在厚重的历史感中增添了烟火气,呈现出赓续不绝的繁华盛景。

太平老街在传承长沙城两千年文脉的基础上,生长出枝繁叶茂的“有机更新”之树,枝干的养分被传送到老街的每一条小巷,处处呈现出鲜活的生机。走读团漫步在天心区太平街片区,沿着历史的隧道,穿过幽深小巷,感受有机更新后太平街迸发的无限活力。

沿着老街寻幽探古 感受老长沙文化精髓

走进太平街,街巷两旁伫立的是古风的商铺,坡屋顶、小青瓦、木门窗等随处可见,千年间的烟火模样仿佛历历在目。在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的同时,太平街现在是长沙网红美食、网红打卡点最多的一条街,茶颜悦色、文和友、黑色经典……还有不少趣味小店,如太平街老秤店门口的古董摇摇椅,居然是设计精良的体重秤,掌柜文爹爹除了卖手工秤外,最喜欢跟顾客聊天文地理。主街的两边,还藏着各式各样的老宅老巷、小店小馆,交错连通而各有风味,汇聚成了源远流长的太平老街。

太平街一直处于长沙城的核心地带。它像是一条历史纽带,一头牵着过去,一头连着现在,散发独特的文气与韵味,令人心驰神往。据太平街管委会工作人员谭雅丽介绍,老街全长380米,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不可移动文物6处、优秀历史建筑31栋。老街南端便是贾谊故居所在,默默向人们倾诉着千年往事。庭院里,竹影交织,与石碑和古井一起构成闲适怡然的画卷,在“画”中依稀可见贾谊忧国忧民的历史背影。

太平街片区呈鱼骨状,主街两侧皆是小巷。除贾谊故居外,还有长怀井、辛亥革命共进会旧址、明吉藩王府西牌楼旧址等历史遗迹及众多老字号、网红店。外地的旅游者若通街走走看看,他就不会奇怪,长沙何以成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距离热闹的主街仅百米远的马街巷17号,正是共进会的旧址。陈旧的院落里有一口天井,是“文夕大火”之后的历史遗迹。沿着古老天井去触摸历史,百年前焦达峰秘商反清大计的场景仿佛浮现眼前。

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有机更新促老街更美

历史绵延两千年的太平街,聚集了长沙城生机勃勃的人间烟火,有着无穷的魅力与韵味。如今太平街的大小街巷、房屋设施等都已进行了有机更新和微循环改造,小街小巷疏通了“毛细血管”,与老街的“主动脉”相汇合,天心区在保留老街文化底蕴的基础上,打造更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街区,太平街完成了令人惊叹的嬗变。

走进胥乐园巷,往麻石路的尽头望去,便可以看到一幅富有特色的老长沙茶楼墙画,墙上的“云阳楼”三字醒目而诗意,古代市井休闲生活场景就这么嵌入墙面,与现代化的空调、窗户自然融为一体。知名建筑设计师杨建觉说:“这是一种穿越千年的文化传承。有机更新和微循环在注重提升城市公共利益的同时,也注意文化价值表达,我们把这张从老长沙书籍上找出来的插画,用一种写意的表达手法喷涂在更新后的墙面上,配合路面的拓宽、烟道和排水管道等设施的改善,让老街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强。”有机更新用艺术化解设计难题,让人可以从场景中感受文化,得以会心一笑。

太平老街的“有机更新+微循环”改造项目涉及太平街东、西两厢共8个节点,实现了太平主街与支巷的12处新增联通,节点沿线的地面、建筑、水电气管网等都进行了规范和改造。天心区人居环境局工作人员周千帆介绍:“原本这些地方的路面比较陈旧,下水管破损比较严重。我们对周边进行了提质改造,对路面重新铺设,新增排水管道,还对周边部分商铺进行了优化。”

与太平老街紧密相连的小巷子有机更新后发生了令人惊叹的变化,谦吉里17号原来的木板房变成了红砖楼;原本是死胡同的百合巷打通了,设施完善、道路畅通,能够直达三泰街、药王街,和五一商圈完全连成了一片;胥乐园巷的70岁居民胡仕甫开心地告诉记者:“原先这里脏乱差,垃圾成堆,游人都不敢进来。今年3月起提质改造后,路面变成麻石路,房屋得到整修,新增了烟道等设施,居民都很满意。”

西牌楼社区党总支书记何艳清介绍:“微循环工程打通了‘卡脖子’路段,对管网进行整体改造,两边线路下地,拆除危墙砌新墙,改造成古风建筑,使之与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的风格相匹配。”

多元业态流进老街 汇聚蓬勃生机与活力

古朴的太平老街随着现代化发展的浪潮徐徐前进,在新旧碰撞中寻求发展的路径。源源不断的活力与新鲜血液涌入老街,使得老街能够一直引领流行时尚。

文化创意空间是老街与游客进行深层互动的纽带,商业与文化互相交融,使得老街不仅具有古老的街区风格,也焕发出现代风采。在太平老街,就有着传统与现代碰撞、存古与创新结合的太平里文创社区。

走进太平里文创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印刻历史痕迹的红砖墙,墙面上的光影浮掠是自然天成的风景线。据负责人张丹丹介绍,太平里文创社区主动更新业态、促进生态循环,为老街不断注入新鲜活力。到目前为止已引入21个新业态,以文化艺术特性吸附过来一批有活力的年轻创业者,在二、三楼开创了咖啡馆、主题博物馆、油画工作室、VR体验馆、网红直播中心等各种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商铺或工作室,其创新的产品和服务符合各类消费者的需求,使得产业生态形成了良性循环。

走进金线街32号,在红砖青瓦的屋檐下,有一块写着“烟斗客”的招牌,这里是烟斗文化爱好者的聚集之所。据“烟斗客”老板刘建国介绍,他开这家店已经三十多年了,是为了给人们提供一个喝茶抽烟聊天的地方,让人们在疲惫生活之外可以得到放松。

古朴的麻石路与仿古建筑,是太平老街独有韵味的底色,在悠悠岁月长河中,让人体味无尽的历史文化底蕴。而有机更新后,主道与支巷相连通,新与旧的碰撞融合使得老街活力无限。在这生机勃勃的盛景中,太平街逐渐成为长沙城“宜居宜业宜游”的金名片。

走读团说

王跃文(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因为贾谊和杜甫,太平街的长度不再是三百多米,而是两千年。一线文脉过来,沉且厚,就像雨洗过的街石一般鲜明。不管太平街怎样市井林立、茶米油盐,骨子里都隐了一股郁郁文气。

杨建觉(知名建筑设计师):品读历史文化街区太平街,不能只是走过一条街,要寻幽探古,漫步街头巷尾,慢慢找寻她的魅力,品味其上千年的文化积淀。老街窄了点不怕,1米宽也好2米宽也好,方的也好圆的也好,犄角旮旯都要尊重,要留住记忆,只是进行一些美化优化。这是一个有趣而难的事情,有机更新有它的魅力所在。

何艳清(西牌楼社区党总支书记):在微循环改造过程中,当地居民十分配合,改造进度很快,计划三个月却只用了四十余天的时间,无条件拆除了违建二三十处,现在小型消防车可以进入了,消防通道打通了,道路畅通,人们出行更加方便,街道整体形象也得到了提升。

打卡点推荐

贾谊故居:始建于西汉文帝年间,为长沙王太傅贾谊的府邸。“不见定王城旧处,长怀贾傅井依然。”贾谊曾居于此,他感怀身世却不至消沉,蛰居一隅却心忧天下,有《过秦论》等名篇传世。

太平里文创社区:它将文创产业与历史文脉有机结合,成为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这里有专业的文艺交流平台和多变的办公空间,在保持原始工业建筑结构的同时,融入现代艺术、人文与生态等多元理念,文艺且新潮。

胥乐园巷:经过有机更新,道路畅通,设施完善,小巷深处的“云阳楼”墙画独具一格,与建筑融为一体,设计极为巧妙,使得巷子变得美观而引人回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