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1至7月,湘西州新增贷款142.55亿元

2020-08-24 07:20: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莉君 毛术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名行长联千企保市场主体

1至7月,湘西州新增贷款142.55亿元;截至7月末,各项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向莉君 通讯员 毛术文

8月22日,湘西经济开发区,洁宝日化(湘西)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前来拉货的车辆从公司大门一直排到车间门口。

今年以来,通过百名行长联千企行动,华融湘江银行湘西分行已经为该公司精准提供了近400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公司的融资难题。

除了洁宝日化,湘西州很多实体企业得到了金融机构及时、精准的帮助。今年前7月,湘西州新增贷款142.55亿元,增速21.36%,同时,小微企业贷款、涉农贷款等也得到金融机构的精准帮扶,增长明显。

为保市场主体,湘西州开展“百名行长联千企”活动,湘西州、县两级银行建立行长定点联系机制,361名班子成员结对帮扶1805家民营小微企业,在稳金融的同时,为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支持,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人民银行湘西州中心支行行长肖继辉表示,湘西州金融机构将持续推进百名行长联千企这项措施,不断深化金融帮扶力度,给企业送去“及时雨”。

及时支持实体经济

人民银行湘西州中心支行统计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湘西州各项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1010.91亿元;1至7月,新增贷款142.55亿元,增速21.36%,居全省第三。

“搭帮金融部门的鼎力支持,否则公司哪有今天。”洁宝日化(湘西)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文胜感动地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负责联系该公司的华融湘江银行湘西分行,了解到公司复工复产初期资金出现困难时,在人民银行湘西州中心支行的支持下,立即开放绿色通道,仅40个小时就完成开户、资料收集、贷款审批等工作,给公司发放了200万元的全省首笔专项再贷款。

今年以来,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大对危困企业的金融支持,人民银行湘西州中心支行联合湘西州金融办、州工商联、州工信局、州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在湘西州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推进“百名行长联千企”的措施,为制造业、科创企业、重大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等重点领域量体裁衣,开辟专项绿色审批通道,为受困企业及时提供资金帮助。

“人行带头,对接企业的行长,必须一个季度至少走访一次,行长的电话直接提供给企业,有什么问题直接打电话。”谈到百名行长联千企的具体措施,中国人民银行湘西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二平告诉记者。

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银行还对各个企业派驻联络员,进行“一对一”的点对点帮扶,切实做到能贷则贷、应贷尽贷,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精准对接重点企业

6月28日,在湖南省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入市州进园区系列活动湘西专场上,13家银行与湘西州各县市的25家企业现场签约25个项目。

在百名行长联千企行动中,湘西州政府主动搭台,当好银企的“服务员”,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进行登记造册,并定期发布。按照成熟一县对接一县的原则,以县市、分行业为主体推进银企对接。

“我们只知道搞生产,怎么和银行联系,怎么去贷款,我们都不懂,银行主动上门,帮了我们好大的忙。”谈起湘西州推行百名行长联千企的举措,湖南恒裕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元良感慨不已。

为了精准对接湘西州域内企业,人民银行湘西州中心支行、湘西州政府金融办等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分类梳理重点企业,4次发布企业名单供各金融机构精准对接,确保各项优惠政策直达企业。

其中,联合发改、工信、扶贫、商务等部门,发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的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852家;联合农业农村局发布乡村振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24家;第一时间转发长沙中支下发的文旅领域企业名单8家、商贸领域企业名单3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单30家。

现在,湖南恒裕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泸溪农村商业银行的帮助下,已经从疫情期间的困境中摆脱出来,该公司的自热火锅产业快速发展起来。说到是否还需贷款,杨元良直言,公司现在已经开始赚钱,资金这块已经不用再发愁。

同时,湘西州金融机构还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推出了“油茶贷”“百合贷”“黄金茶专项贷”“湘西黄牛银团贷”等信贷产品,重点支持湘西州油茶、茶叶、黄牛、百合、猕猴桃等带动面大、带动效果好的优势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

相关专题: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