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菖蒲塘村村民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现场速写

2020-08-22 09:5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莉君 吴东林] [编辑:潘华]
字体:【

“我们对菖蒲塘的发展更有信心”

——凤凰县菖蒲塘村村民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现场速写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向莉君 通讯员 吴东林

8月19日,瓜果飘香的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一颗颗饱满的猕猴桃挂满藤架,金黄的柚子迎着阳光在酝酿着甜蜜。

上午10时许,菖蒲塘村村部二楼的多功能会议室,村民、党员干部有序地坐满了屋子,正认真地跟着湘西州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副教授李云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李云教授结合菖蒲塘村的实际,从为什么要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基层党员群众该学习什么等进行讲解。

69岁的老支书、村里的产业带头人王安全坐在第一排靠墙的位置,为了更清晰地观看课件,转过座位,昂着头,认真听讲。

上世纪80年代,菖蒲塘村因缺水、少地,村民靠种一点水稻、玉米过日子,日子穷得让人心慌。为改变村里的面貌,王安全带着村党支部成员,到全国各地寻找发展门路,发动群众先后种植西瓜、蜜橘、椪柑、猕猴桃、蜜柚等水果。现在,村里是家家种水果,户户得甜头。

菖蒲塘村大学生村干部、村里的电商销售带头人向黎黎坐在第二排,正用手中的笔在本子上认真地做着笔记。

作为“凤凰古城红心猕猴桃基地”网站的创建人,向黎黎不仅自己在网上销售猕猴桃,她还帮村里50多家种植户把水果摊摆到网上推销、售卖,并带动村里50多人从事电商。

闻名乡里的农民“土专家”、68岁的产业大户丁青青,双手顶着下巴,认真地盯着屏幕上的课件阅读。

丁青青是菖蒲塘村两户省级科技示范户之一。他爱思考,善钻研,是乡里有名的“土专家”,村里发生果树病虫害,村民都会向他请教。同时,他还钻研苗木嫁接技术,并把技术传给了村里的年轻人。

宣讲结束,湘西州州委常委涂碧波给返乡创业的村党委书记、湖南省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祖辉,党员代表王帮忠,红心猕猴桃种植技术领头人、互助五兴小组组长田茂燕及王安全等送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鼓励他们认真阅读,学以致用。

在王安全家的院子里,王安全新嫁接的红心猕猴桃、米良1号猕猴桃长得很茂盛。

“我现在搞的这个实验,一棵猕猴桃树上有3个品种,搞成功了,我们村的猕猴桃品种就可以不断更新。”望着一颗颗圆润的猕猴桃,王安全自信地说,“我现在重点是要创新,今天州里给我们送来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书,还安排专家给我们进行解读,让我们对菖蒲塘发展更有信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