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天路”通山外 希望进村来——记石门县文旅广体局驻南北镇金河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忠富

2020-08-22 07:1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杰 胡红霞] [编辑:潘华]
字体:【

“天路”通山外 希望进村来

——记石门县文旅广体局驻南北镇金河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忠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杰 通讯员 胡红霞

8月16日一大早,采访车从石门县城出发,一路向北行驶,沿着Y006乡道盘旋前进。越往上,云雾越浓,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后,路便完全淹没在云雾中。约摸4个小时车程,到了湘西北边陲小镇石门县南北镇。

“这里就是‘天路’。”随行的石门县文旅广体局驻南北镇金河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忠富告诉记者,这段19公里长的“天路”,海拔在1600米至2000米之间,最远通到金河村白竹山片区。

2018年,在张忠富的带领下,金河村修通了几代人盼了上百年的“天路”,结束了常德市最后一个自然村不通公路的历史。“天路”通向山外,也让张忠富走进了村民心底。

在我省今年4月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张忠富获得好评。

矢志不移修通“天路”

2016年10月,时任石门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的张忠富,接到驻村帮扶工作任务后,从县城出发,坐了5个小时班车、1个多小时摩托车,又步行3个多小时,才到达金河村。“条件艰苦,如何带领群众脱贫?初到村里,我几乎两眼一抹黑。”张忠富介绍,金河村是常德最偏远、面积最大的村,交通不便,经济十分落后。

听说村里来了扶贫干部,82岁的村民覃事法走了6个小时山路,找到张忠富,拉着他的手老泪纵横地说:“张队长,你来扶贫,我们什么都不要,就要一条路,你能帮我们吗?”

茶叶、烟叶、草药……大山深处都是宝,却苦于没有路,特产无法运出大山,村民日子越过越苦。通过3个月的全面走访,张忠富决定,把修路作为金河村脱贫的突破口。

“以前为修路开过几十次会,但一直开不了工。”走在“天路”上,记者遇到金河村村民易丰。这位53岁的山里汉子清楚地记得,在张忠富召集的第一次村民会上,村民看着这位矮小精悍的扶贫队长,满心怀疑。“当时,张队长坚定地说,要脱贫、先修路,要致富、必修路!”

修路要占山占地,有村民提出反对意见。张忠富先后60多次进山入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他不发脾气,轻声细语,促膝交谈。”易丰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17年1月,大雪封山,当张忠富踏雪步行20多公里进村时,早已成了“雪泥人”。村民们闻讯赶来,拿干净的衣服鞋袜给他换上,红着眼眶责备他:为了修路,你怎么连命都不要了!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人因占地补偿而阻工。

为了尽快把路修好,张忠富几乎每天都在现场指导,勘察线路,手握钢钎、铁锤开凿岩石。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李宝军记得,修路的2年时间里,张忠富穿破了5双胶鞋。

记者经过一片茶园时,云雾中传来亲热的问候:“是张队长啵?”回应还未落音,只见一名中年汉子匆匆奔下山坡,满面笑容地和张忠富拉起家常。

这位村民叫覃事耀。去年6月,覃事耀在茶园劳作时,被五步蛇咬伤,村民开车紧急将他送到医院抢救后脱险。“医生说,当时多耽误半个钟头,就无力回天了。”在金河村,以往村民突发疾病,只能抬着担架去医院,往往耽误宝贵的救治时间。“多亏张队长修了这条路,他是我的救命恩人。”覃事耀说。

产业帮扶富民增收

“天路”修通后的一天,张忠富要从村部出发,前往镇政府开会,雪路难行,他凌晨4时30分就出了门。“天路”沿途有8户农家,全都亮起了灯,打开了门,每经过一户,老百姓就拉住他说,已经做好早饭,要他吃了再走。

“老百姓的认可,是张队长用脚一步步走出来的。”南北镇党委书记覃浩说,在张忠富的带领下,金河村成了全县的“脱贫先锋”,以零问题交办、满意度98.6%的成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摘掉了“穷帽”。截至2019年底,金河村脱贫179户569人,仅2户3人未脱贫。

摘掉贫困帽后,乡亲们以为工作队要离开金河村,他们联名给石门县委写了一封饱含深情的挽留信,76名乡亲按下鲜红的手印。“76个红手印”的故事,一时成为石门县驻村帮扶工作的佳话。“说实话,我没有因为这封信感到骄傲,而是觉得责任更重。”张忠富深知,一条路并不能彻底改变金河村的贫困,村民还需要更多的帮扶。

一路走,张忠富沿途察看林丛、山间的蜂箱。将近一个月大雨,山上野花少了,蜜蜂无处采蜜,大量蜜蜂死亡。来不及商议,张忠富抄近道来到村民邓先鹤家。邓先鹤养了53箱蜜蜂,已有12箱蜜蜂饿死。张忠富当即给石门县蜂业合作社打电话,请求养蜂专家进山指导。

“几乎家家都养了蜂。一箱蜜蜂一年产蜂蜜超过5公斤,每公斤能卖240多元。”张忠富介绍,“天路”修通后,通过产业帮扶,金河村的野蜂蜜最先在山外打响品牌。目前,全村有野蜜蜂2000多箱,年产野蜂蜜1.5万公斤,供不应求。

“‘天路’修通后,成了群众致富的康庄大道。”金河村村委会主任邹永红告诉记者,有了“天路”,农产品都运出了山。帮扶工作队组织茶农成立合作社,建起加工厂,金河野茶纯天然、零农残,每公斤卖到2000元。村里还种植中药材500多亩、金钱柳1200亩。2014年至2019年,人均纯收入从不足3000元提升至9800多元。

中午时分,一行人到达金河村白竹山片区。村民们闻讯纷纷来到村口迎接,跑在最前面的,是村里的几条大黄狗。它们像迎接主人一样,摇着尾巴,围在张忠富前后转。

云雾逐渐散开,只见“天路”入云端,山村美如画。“张队长把自己当村里人,把我们当亲人。有他在,日子越过越美!”邹永红笑道。

【考察调研手记】

4月至6月,按照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

考察调研组到石门县金河村走访调研,听到的全是张忠富和“天路”的故事。村民说,几代人盼了上百年,张忠富终于帮助他们修好通往山外的路。

考察调研组组长刘腊干说:“张忠富舍得吃苦,办事有想法,对群众真诚。他坚守大山4年来,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用顽强奋斗、实干担当生动诠释了信仰的力量;不讲条件、不求回报、不怕代价,以纯粹朴实、默默奉献的精神彰显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