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中国新闻网|益阳村民组建防溺水巡逻队 自编“喊话”有力度有温度

2020-08-21 17:5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胜财 夏炜] [编辑:刘茜]字体:【
“麻痹大意一阵子,痛苦流泪一辈子,生命来不得半点大意……没有大人监护与安全措施的请立马上岸。”8月20日傍晚时分,在湖南益阳市桃江县资江河段的犀牛桥至张家码头,一群身着救生衣的中年男子一边巡逻,一边向游野泳的人群不停喊话。

正在张家码头进行喊话的巡逻志愿者队伍。 詹业成 摄

中新网益阳8月21日电 (李胜财 夏炜)“麻痹大意一阵子,痛苦流泪一辈子,生命来不得半点大意……没有大人监护与安全措施的请立马上岸。”8月20日傍晚时分,在湖南益阳市桃江县资江河段的犀牛桥至张家码头,一群身着救生衣的中年男子一边巡逻,一边向游野泳的人群不停喊话。

这是桃江县桃花江镇桃花路社区自发组织成立的一支“防溺水应急救援巡逻志愿者”队伍正在巡逻时的一个场景。在他们的劝导之下,不少无任何救生装备的游泳者陆续上岸。

村民自发成立“防溺水应急救援巡逻志愿者”队伍。 詹业成 摄

暑期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湖南资江河犀牛桥至张家码头更是游泳最密集与溺水事故频发的河段。为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桃花路社区自发组织起了一支10人组成的“防溺水应急救援巡逻志愿者”队伍。这支巡逻队全部由党员、退伍老兵且水性好的中青年男子组成,每天傍晚18时至21时准时进行巡逻喊话。

“我们的喊话,可不是随便喊的,是社区上下反复琢磨之后的共同‘结晶’。”巡逻间隙,桃花路社区综治专干、巡逻队队长周伯秋说道。“某某乡镇某水域两天前刚发生一起溺水事件,最大的不到18岁,一个麻痹大意一个家庭就垮了。各位游泳爱好者们,安全第一,生命无价呀。”

一句句朗朗上口的喊话,一个个惨痛的教训,让这支巡逻队的喊话不仅有力度,更自带温度。8月上旬以来,桃花路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收集整理周边最新的溺水事故,编写成朗朗上口的感话内容,让喊话既有内容更有可信度。

“桃花路社区的喊话实在,行动也实打实,这个巡逻队搞得好!”在张家码头桥头,一位正在桥头散步的老大爷给巡逻队竖起了大拇指。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自2018年组织起这支救援巡逻志愿者队伍以来,资江河段犀牛桥至张家码头已连续三年未发生一起溺水亡人事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