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家桢:探究生命密码的一生

2020-08-21 09:29: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国清] [编辑:潘华]
字体:【

周国清

人类是由猿猴进化而来,是物竞天择的产物,这在如今已是孩童亦知的公理,然而,其背后隐匿的,却是数百年甚至上千年来人类对生命科学的思考与探索,无数人为此倾尽一生,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只为破译那最原始的生命密码。

本书讲述了中国遗传学泰斗谈家桢先生为科学真理与家国天下而奋斗的一生,虽名为《生命的密码》,却更像是一本谈先生的自传。

谈先生在幼年时即表现出对自我信念的坚定,说服父亲同意自己继续求学,更在一所奉行《圣经》的中学提出了对“上帝造人”的质疑,自那时起,他便与遗传学这门探究生命奥秘的学科结下了不解之缘。

谈先生于1934年赴美深造,其杰出的才华得到导师及同门的赞赏,在取得博士学位后,导师以中国时局动荡与美国科研条件充足为由再三挽留。谈先生却一心想着中国的遗传学底子薄弱、人才奇缺,各方面都需要努力,而自己始终是属于中国的,断然放弃海外的优厚条件而坚定归国。

作为大科学家的谈家桢,讲起故事来也是一把好手,他用36个篇幅短小、通俗易懂的小故事,清晰讲述了一生对科学与真理的执著追求,每个故事都与科学发展、国家荣誉联系在一起。1937年他学成归国后任教于浙江大学。不久抗日战争爆发,他后来回忆,自己一生中的一些重要代表性论文,以及成就突出的第一代学生,都是在条件艰苦的西南大后方写就与培养的。在那个动荡不安的时代,就着油灯昏暗的亮光,谈先生发现了震惊世界的遗传学现象。在1948年于瑞典举行的第八届国际遗传学会议上,当时在苏联风行一时的“李森科理论”蔓延到了这样的国际性学术会议上,面对这种政治意味浓厚的“伪科学”,谈先生始终都采取一种坚决抵制的态度。1950年,鼓吹李森科伪科学理论的苏联科学院遗传学研究所副所长努日金来华,谈先生与之进行了激烈的学术辩论。此后,谈先生一直坚定地与伪科学作斗争,即使对自己的个人前途产生了影响,也未曾失却本心。

就是这样一个个短小精悍的故事,将谈家桢作为科学家的人格、素养、形象完全立了起来。考虑到本书的受众为年龄偏小的青少年读者,作者以简洁凝练的语言,讲述了记忆中那段风华正茂的时光。那些记忆深刻的人中,有含辛茹苦的老母,有传道授业的恩师,有志同道合的友人,也有知他懂他的领袖。读者透过这些与作者关系各异的人物,可以看到谈先生作为不同社会角色的行事风格与处世艺术,大科学家也从高不可攀的形象变成了有血有肉的知心朋友,同时让读者认识到“科学没有国界”的道理,了解了不同时代人们对科学的不同态度。该作品将“生命科学”知识融入到作者求学的历程与故事之中,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引导青少年读者去观察、思考科学的价值与意义。

本书以作者的求学经历作为开始,以对教育的思考而结束。谈先生在从事教育60余年后,将自己对中国现行教育制度的思考与建议融汇成一篇提纲,交给当时的中央主要领导同志。他在其中谈到:第一,应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提高民族整体素质;第二,应在德、智、体三个方面的基础上,增加“群”、“劳”和“美”三个方面的教育;第三,办好中专和职业技术学校;第四,高等教育存在着“综合不综,博士不博,奶油蛋糕,卖条头糕”这几种弊病,要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全面发展人才,任重道远。细细看来,谈先生提的这些建议不少已变为了现实,有些弊病就是在如今也依然存在,可见其对教育办学观察之细致,思考之深邃。

谈家桢一生都在为探究生命的密码而奋斗,取得了无数辉煌的成就,也培养了许多杰出的弟子。人力有穷尽时,他一个人没能解开生命最终的秘密,但这本书能够帮助无数读者了解何谓“生命的密码”,了解遗传学这个神奇的学科,了解谈家桢这个人。

(《生命的密码》 谈家桢著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