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注定可歌可泣

2020-08-21 09:00: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森特] [编辑:潘华]
字体:【

文森特

终于得见《八佰》,实在是不易。之前在呼之欲出时撤档,重整旗鼓结果又遇上疫情,于是一拖再拖,今天终于亮相了!

这是一部让人无法平静看完的电影。尽管影片长达两个半小时,但是恐怕一刻都无法平静。不是导演在节奏控制上有技术问题,而是这部影片有着太多丰富的刺激点,不知道你会被哪颗子弹击中。

在这样一部典型的类型片和超大投资商业片中,导演竟然放弃了叙事套路,用最笨的方法,一步一步往前推。我们不知道接下来要发生什么,不知道这些人还能做什么,就如同片中固守仓库的死士一样,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一下一下地挨,一天一天地熬。也正是因为如此,观看这部电影时,有很强的沉浸感。这种沉浸感不是来自于像《1917》,通过强大的拍摄技术和视听效果来实现,而是通过建设观众的同理心而形成。于是,这两个半小时不好过,但也察觉不到时间流逝。

面对这样的题材,怎样去立意,怎样去表现,实在是个难题。这样一部大制作,在技术层面上一定是花了大心思。但是,相比于面对这个题材的创作理念和创作构想来说,如何在技术层面来实现还是次要的事情,毕竟一部电影的主题能立得住是最重要的。

这部电影最棒的地方在于,导演和创作团队在漫长的制作过程中,通过极大的努力,整合、平衡各种对立的关系,使之形成整体的表达,完成了对主题的诠释。这种平衡的难度,相当于让大象在针尖上起舞,稍有失衡,掉地上谁也接不住。好在,这部电影做到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