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为了不能忘却的家国情怀

2020-08-21 08:59: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珉] [编辑:潘华]
字体:【

王珉

由管虎执导,欧豪、王千源、姜武、张译等主演的电影《八佰》已开启超前点映,该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八佰”,代表的并非是一个数字,而是“人”,是“壮士”,更是一种民族精神。

观看《八佰》让人热泪盈眶,更有为山河破碎而揪心的悲恸。电影《八佰》取材于1937年淞沪会战的最后一役,彼时大军西撤,独留下88师524团400余将士驻守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该片还原历史的战场,在苏州河两岸实景拍摄出八佰壮士的事迹。敌众我寡的境地下,战士们奋力坚守四昼夜。导演管虎将视角聚焦在战争中底层小人物身上——他们都是有父母子女、有兄弟姐妹的芸芸众生,这些普通士兵克服对死亡的恐惧,展现出一幅英勇顽强的抗战群像。四天四夜奋力抵抗,守护家园,誓守上海最后防线。家国情怀,壮志凌云。天堂和地狱被一河隔开,守卫四行仓库的壮士舍生取义,在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中,他们迎难而上,舍生忘死。

日寇飞机轰炸的凶险环境中,那些绑着炸药飞身跳跃到楼下和日寇同归于尽的身影,那些组成敢死队一个个跳下去,逐个喊出自己的名字和籍贯的身姿……他们冲向日寇“自杀式袭击”的决绝果敢,与欧豪饰演的端午两次超现实想象自己扮演赵子龙骑白马握长枪闯阵的淡定超脱交相辉映。印象最深的是片中一句台词:“所有上海人民看着我们,所有人不要苟且偷生,要抱着必死的信念……四行仓库将是我们最后的阵地,也就是我们的坟墓!”那种向死而生的无畏,正是奋勇抗敌的战士们的真实写照。四行仓库已不仅是一个令人敬畏的坐标,更是一座战争纪念碑。片尾,战士们全体冲锋过桥,冒着枪林弹雨,用火力掩护那些冒着敌军飞机扫射奋勇上前的兄弟们,这是我国抗日战争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怎样表现人们的抗战热情和家国情怀?管虎重点选择了两个小人物:欧豪饰演的端午和王千源饰演的羊拐,这两个人都有些传奇色彩。端午原是一个懵懂的、嚷着要回家的小青年,在经历过战争生死的考验后,他成长蜕变,不但敢于直面敌人,也有了不畏牺牲的英雄气概;王千源饰演的羊拐,也从一开始抗战积极性不够,到后来转变为敢死队先锋,勾勒出人物的弧光,给这部电影增添了不屈不惧的中华民族韧性。还有姜武、杜淳、李晨等饰演的底层士兵,不仅全景式反映了家国危难之际他们的选择与觉醒,同时也刻画了他们前仆后继誓死保卫家园的牺牲精神。

《八佰》堪称近两年国产战争类型片一次质的飞越。不由得联想起管虎的几部电影:2019年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中众星云集的《前夜》单元,还有他的《斗牛》,及让人印象深刻的《老炮儿》。此次《八佰》同样善用情感叙事,同样以小人物见证大时代。

《八佰》中的那些黑白影像资料片段,使影片具备了一定的历史意义。在影片中,彩色的虚构影像、黑白的虚构影像与黑白的资料影像汇聚到了一起。相对于彩色,黑白更趋于真实。而片末冲桥前黑白影像的再次出现,其效果与其说是再现了一段真实的历史,不如说是进一步强化了传统主旋律中英雄舍身取义的民族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