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夏天悄悄过去,留下大自然的小秘密

2020-08-21 08:50: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属于盛夏的季节已经逝去,虽然暑气依然张扬,炽风里却总是溜进一丝秋的叹息。

从立夏到大暑,夏天悄悄过去,留下一大堆大自然的小秘密,在立秋时节,我们一一捡拾,再次回望,那雨后的荷花,阳光下的紫薇,黑夜里羽化的黑蚱蝉、闪烁的萤火虫。

立夏(5月5日-5月19日)

一朵绣球花在雨里吐露细密心思

暑气尚微,叶繁花稀,立夏给人的感觉是高大敞亮的,是一个初长成血气方刚的青年,是所有生物潜心成长的节气。

刚立夏时常常下雨,栀子花鼓起好大一个的花苞,一直不肯开。直到大太阳挂了好几天,才终于撑开了花。最欢迎立夏的花是绣球,纷繁的紫与蓝,反复渲染,心思极细密极温柔,在雨里显得那么情绪饱满。

夜晚变得更热闹了。雄性蟋蟀们在草丛里使出浑身的力气发出爱的呼唤。长沙市湖湘自然科普中心的“辣椒”老师传授蟋蟀雌雄辨认技巧:两尾的是雄性,三尾的是雌性,中间那根是产卵管。

天心区兴马洲上,节节草的叶长得粗壮,蒲儿根的花开得正好。“波斯猫”用蒲儿根的花做一个花眉,弯弯笑眼里,是初夏灿烂的雨天。

小满(5月20日-6月4日)

碎斑青凤蝶的好时光

季节在梅雨里继续前行,残留点春的黏糊,又带出夏的戾气,天气算不上宜人。

按部就班的动植物们,按照既定的生命节奏奔赴盛夏。碎斑青凤蝶一点儿也不担心时光过去,快乐地吸取好喝的植物汁液。羽化的蝴蝶们唯一的使命,是一场不计生死的恋爱。

“波斯猫”的紫茉莉开花了。紫茉莉也叫晚饭花,长沙人叫胭脂花。开花时在傍晚,童年时,伴着妈妈呼唤孩子回家吃饭的声音,紫茉莉就开了。颜色最常见的是浓艳的胭脂色,土、野、活色生香。

栀子花的气味总是纠缠着初夏的记忆。对于“花生米”来说,是儿时某一个端午节,妈妈给她摘下栀子花,给外婆去拜节。“感官总能开启我们最深层的记忆,而头脑的记忆远不能如此打动人心。”她说。

芒种(6月5日-6月20日)

荷花与夹竹桃的粉红回忆

荷花开到最好,荷叶仰面迎着雨,蜻蜓在低空飞行。新鲜莲子又嫩又甜,清如水。

芒种的颜色是夏日节气里最鲜亮的。大雨中树木深绿,雨后荷花鲜妍,夹竹桃艳丽逼人。檐边滴下的大水珠,在石阶上摔成碎片。晴日的天空越来越好看,尤其傍晚,云彩浓郁,光线异样的美。芒种带着饱满的生命力,穿行于高温与梅雨之间。

在长沙县远大路黄兴大道口等公交车的时候,“流云”抬头看到一株枫杨,一条条下垂的绿色翅果,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透着光,随风荡漾。

一只悦目金蛛在“海叶”的鸡圈门口结网半月有余,从绿豆大小长至拇指指甲盖大小,想必在此驻扎收获颇丰。

夏至(6月21日-7月5日)一只黑蚱蝉在月光下晾它的翅膀

天还没有大热。最好的时候是雨后,空气透亮,有水洗过的清丽。南风不燥,蝉声不急,空气里尚有丝丝雨意凉意。

月夜里,初夏的蛙声已渐渐平息,萤火虫开始小心翼翼点亮寻偶之路。时有大雨,园中花草菜蔬,开花的开花,结果的结果,不待浇灌。豆角爬满了棚架,西红柿挂上枝头,暑假要到啦。

雨后的夜晚,草叶子上结满了水珠,黑蚱蝉在水边的花叶青木树叶上完成羽化。陈玲在长沙月湖公园发现它的时候,它刚羽化完成,正挂在幼虫躯壳的背上一动不动,晾干翅膀。

晚上送客出门,回来时发现大门边有只绿色的树蛙。“树蛙先生,你好啊!”“海叶”用食指尝试邀请它,它只比人的食指大一点点。树蛙的两只“手”紧紧抱住食指,湿润的绿色身体靠紧皮肤,喉部随着呼吸上下起伏。

小暑(7月6日-7月21日)

一株紫薇守望着日益开阔的江面

暑气张扬,江河鼓荡。雨水牵引着人们的心,湘江水位不断上涨。草丛中,促织声细细,一株紫薇与几根钓竿守望着日益开阔的江面。

晴朗的傍晚,天空颜色浓烈,人间也沸腾起来。湘江边夜市初兴,冰凉粉与烤串,彩色发圈与防蚊手环,铺陈开烟尘滚滚色彩混乱的夜。

一边是翻涌江水,一边是沸腾人间,在小暑时节的傍晚,世界熠熠生辉。

长沙的夏枯草花如其名,在夏至后就渐渐枯萎。然而,在海拔一两千米的壶瓶山上,夏枯草还在盛开着。湿漉漉的地面上,一只巴黎翠凤蝶停在上面吸水。

在郴州市王仙岭生态公园,“西米”目睹一只成年铜蜒蜥捕捉竹柏上的知了,随后在乌蔹莓草丛里进食。铜蜒蜥似乎很喜欢出没在路边,撑着身体仰着头定定凝望某处虚空的样子,让人忍不住跟着它的方向看去。

大暑(7月22日-8月6日)

黄桃与日子都在高温里发酵

大暑,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候,每一个毛孔都在尽量张开,物质与能量的交换频繁剧烈。新与陈,代谢加快。

在怀化一个山村里,满山满坡的黄桃成熟了,空气里全是果实发酵产生的酒味。农夫们的夏天,是汗珠晶莹,皮肤黝黑,满身酸味,彻彻底底地,用尽力气去生活,真切体认生命的卑微和崇高。

萤火虫在最热的时候最活跃。有人以为萤火虫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精灵,事实是,它们是食肉类昆虫,甚至很有些残忍。在石门壶瓶山,“辣椒”刚好碰到一只萤火虫幼虫在捕食蛞蝓。

构树的果实成熟了,红红的,惹人垂涎。为什么构树的叶子有这么多形状?“枣花”小朋友认为,因为要防止虫子呀,虫子看见被咬过的叶子就不要了。

向日葵开花了。向阳而生,不冷眼,不旁观,开到尽兴。满山鸣蝉,生命短暂,也要放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