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幸福光景】以前是“要我脱贫” 现在是“我要脱贫”

2020-08-19 08:54:58 [来源:天目新闻] [编辑:潘华]
字体:【

天目新闻记者 尉洁婷 贾晓雯 尹海木 见习记者 李晓峰 华声在线记者 卢小伟

“总书记来了之后,这里变化很大很大。”在湖南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71岁村民石拔哑的家里,依旧保留了7年前总书记来时的土灶——但家门前的小路已经完全变了模样。

“以前路上铺的青石板东一块西一块,现在铺的青石板都是整齐统一的。”这位被总书记亲切地称为“大姐”的老人告诉天目新闻记者,这条路都是每家每户自己出工出力铺就的。

距离石拔哑家不远的别院里,村民杨正邦开了一家“阿雅农家乐”。这位在外打工近20年的村里人感慨,“总书记给我们的是精准扶贫的思想理念。以前是‘要我脱贫’,现在是‘我要脱贫’。”

曾经在沈阳、宁波打工的杨正邦,以前还常常因为自己文化程度低而自卑,如今他不仅看着家乡完成了脱贫,他在自家猪圈上建起来的两层的农家乐,也给了他自立自强的信心。“小时候,我们的父母跟我们说,一定要努力读书,长大了走出大山;但现在我对儿女说,一定要好好读书,长大后要走回大山,这里有广阔的天地。”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