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是去远方,还是钟情于本土?互联网大咖如是说

2020-08-19 06:56: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靖方] [编辑:潘华]
字体:【

创业,是去远方,还是钟情于本土?互联网大咖如是说——

本土创业,一片大天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靖方

8月15日,由马云等创办的湖畔大学的一批学员,与御家汇创始人戴跃锋、兴盛优选创始人岳立华和文和友创始人文宾等本土互联网“大咖”,就创业的话题长沙“论剑”,近百名当地创业者参与讨论。

创业,是去远方,还是钟情于本土?3位“大咖”通过自己的创业经历启示人们:本土创业,同样可以寻找到一片大天地。

扎根本土,勇敢去创造有共情力的产品

创业要扎根本土,文和友创始人文宾直白地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文宾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其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和眷恋,只需去一趟超级文和友便能窥见一二。他认为,扎根本土还是迁往一线要考虑三点:产品的共情力、战略的节奏力和可适配的资源。“以前大家都在关注一线城市的需求,缺乏对于二线及以下城市更多用户的需求关注,而这些用户的数量远远大于一线城市,扎根本地能够让创业者拥有更好的产品共情力。”文宾说。

10年前,文宾从单位离职,用5000元钱开始了路边摊创业,挣了5万元后开起了一个10平方米的油炸社,挣了50万元后又开起了老长沙龙虾馆。文宾涉足的小龙虾产业,一二三产业加起来有2800亿元的规模。

文宾现场分享了自己创业的心路历程,他送给在座创业者一句话:“克服内心恐惧、克服贪婪,扎根本土,勇敢地去创造,去做有创造力的企业,去解决人们的需求,去承担城市责任。”

找准基因,提升视野,要有终局思维

兴盛优选创始人岳立华围绕本土创业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终局思维观点。

回首过往,岳立华说,创业要有终局思维。“如果现在的创业思维就是赚钱,你永远是在做加法,但是有一种可能,先打磨自己,然后再有资本进入,先亏钱、再赚钱,先做规模、再做利润,我认为有可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一个企业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岳立华认为是企业家本人,没有一定的视野就会遭遇瓶颈。他说,2014年他还在经营芙蓉兴盛,隐约觉得企业遇到了瓶颈。于是,他去考察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路走下来,很受启发,也促使他不断调整自己。

创业30年,岳立华是坚定的扎根本地派。他自我总结,三次创业,其实做了一件事,在不同的时期开了不同时代的小铺子。现在的“兴盛优选”就是给全天下的小铺子嫁接一个线上的超级平台。“开小铺子就是我的基因,如果脱离这个事情我什么都不会。”岳立华分享说,创业者首先要找到找准自己的基因,才会找到更好的定位,接触到更多的信息和资源。

岳立华说,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者,都要在思维视野上有终局思维意识,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同时,也要抬头去看远方风景。

大消费时代,消费品企业要和时间成为朋友

本土创业同样有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那就是必须适应大消费时代,御家汇创始人戴跃锋对此感受良多。

戴跃锋认为,从事大众消费品行业的企业,最大的朋友是时间,最大的敌人也是时间。在沿海地区,我们更想跟时间赛跑,而不是跟时间做朋友。作为消费品企业,要跟时间成为朋友,而不是跟时间成为敌人,用更长的时间打磨我们的产品、品牌、企业和组织。

在戴跃锋看来,大消费品企业,更需要用时间去证明自己的战略是正确的:“本土创业,我们更容易专注自己的企业、品牌、产品。”戴跃锋做了一个统计,全球109家比较大型的消费品企业,只有17%是在真正的一线城市,83%则在新一线、二三线及以下的城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