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产业兴 好就业——双峰县三塘铺镇稳就业助脱贫

2020-08-15 07:27: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玉玺 彭竞兰 阳醉文] [编辑:夏博]
字体:【

产业兴 好就业

——双峰县三塘铺镇稳就业助脱贫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曾玉玺

通讯员 彭竞兰 阳醉文

“多亏刘老板,我儿子在他厂里包吃包住,每月赚2000多元。”8月12日,双峰县三塘铺镇鸡公塘村75岁的贫困村民邓田文感激地说。

邓田文说的“刘老板”,是双峰县宏欧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红兵。在他帮助下,邓田文患有二级智残的独子邓霞林成为宏欧机械的职工。

“考虑到邓霞林的情况,我们安排老员工手把手教。加上自身努力,现在他能熟练从事清砂、装卸等工作。”刘红兵说,去年,宏欧机械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58人,包括3名智残人、12名贫困劳动力。

三塘铺镇是湘中工业重镇,拥有110余家工业企业。今年来,该镇努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引导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帮助本镇890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再就业,其中残疾人270多人。

“我镇是铁路劳务输出镇,从上世纪80年代‘铁路游击队’开始,不断做大做强,如今已在娄底范围内创建铁路工程公司40多家。”三塘铺镇镇长邓函提介绍,这些公司每年组织劳务输出达20万人次,为周边农民创收10多亿元,为贫困劳动力创收6000余万元。

今年3月,因疫情导致用工、务工“两头难”,三塘铺镇为帮助铁路建设工人及时外出务工,组织1400多名务工人员乘坐复工专列,赶往广州参与铁路建设,其中包括128名贫困劳动力。

大马冲村贫困户杜德亮乘坐复工专列前往广州,在铁路上工作40天,收入8000余元。过去,他一家五口,靠他一人劳动养活,入不敷出。5年前,杜德亮开始从事铁路维护工作,如今每年仅此一项便能收入7万余元,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除铁路劳务输出外,三塘铺镇通过集聚发展,已形成水泥建材、铸造、民用铁锅、物流等产业。大量劳动密集型企业成为该镇就业扶贫“主力军”,还带动周边乡镇群众就业,为双峰县解决上万名农村劳动力就业,接收其他乡镇11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双峰县副县长、三塘铺镇党委书记李双红说,将通过精准摸清贫困劳动力底数,强化技能培训,充分利用本镇产业优势,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

相关专题: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