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虾蟹小镇荷花公园见闻:先品“六月黄” 再尝“炸荷花”

2020-08-14 09:1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欧阳林 罗聪 余君] [编辑:金灵]
字体:【

先品“六月黄” 再尝“炸荷花”

——湘阴虾蟹小镇荷花公园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欧阳林 罗聪 余君

8月13日,湘阴县鹤龙湖镇荷花公园一角,几位村民捞起湖中蟹笼,用力一抖,一只只螃蟹落入盆中。“试养的‘六月黄’上市了。”荷花公园负责人张国华说,“目前,螃蟹每天销售几百公斤哩。”

鹤龙湖镇是有名的虾蟹小镇,虾蟹养殖已超万亩。“6月底,大龙虾基本没有了,而螃蟹还不大。往年这个时候,是龙虾与螃蟹市场空白期。”鹤龙湖镇党委书记秦献鹏告诉记者,“六月黄”是经过3次蜕壳后的“童子蟹”,壳软、肉多。去年底,该镇引进“六月黄”,鼓励农户试养,让食客在漫长的等待途中“打个牙祭”。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除了养龙虾和螃蟹,张国华还种了600多亩荷花。漫步荷花公园,水色天光,碧波翠浪。一条“渗”入公园中央的栈道上,游客络绎不绝。来自株洲的吕先生不停地拍摄:“大开眼界,还没见过这么多、这么大的荷花呢。”

撑着小船,不少游客边赏荷花边采莲。

“每亩荷塘可产150多公斤莲子呢。从6月底,一直可以采摘到国庆节,每亩收入两三千元。”张国华说,荷花公园里还有湖藕、“农家乐”,2010年以来,收益就很可观,近两年纯利润已超过100万元。

赏荷花,品美食。中午时分,荷花公园湘鲜酒舫,食客高朋满座。记者也点了几份特色菜,里面有“六月黄”螃蟹、荷塘三宝等。

“莲藕、莲子、菱角,就是‘荷塘三宝’。” 鹤龙湖镇干部余君说,“荷浑身都是宝。这些年,我们多次外出考察、研究,将荷做成了多种美食产品,还有嫩荷叶炒蛋、清炸荷花等。”

正说着,一碗清炸荷花端了过来。荷花已被炸成金黄色,中间插了一株小莲蓬,诱人味蕾。咬一口,脆脆的。来自长沙的周颖丽尝了尝,连声称赞:“好吃!好吃!”服务员胡碧军乐道:“好吃就多吃点,还可减肥哩!”

酒楼外,掀帘观望,荷花摇曳着婀娜身姿,一群白鹭在湖中觅食嬉戏,好不快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