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组合拳”优化营商环境 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双过半”

2020-08-14 09:07: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睿 刘雄 李南曦]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蒋睿 通讯员 刘雄 李南曦)8月12日,湘潭市雨湖高新区湘潭固可得有限公司项目二期工地,工人们在抓紧施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对项目实行审批代办制,并提供全程跟踪服务,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痛点,极大缩减了项目建设前期准备时间,原定于明年初建设的项目二期提前半年开工了。

今年疫情发生后,雨湖区项目建设受到影响。为此,该区将今年定为“营商环境优化年”,明确28项重点任务,开展6大专项行动,从优化行政审批办理、减费降税、推动银企合作、实行项目警长制等多个方面,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上半年,该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1.85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57.12%,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加快项目落地达产,优化行政审批是关键。雨湖区对106项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推进“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实行领照即开业、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三即”承诺制;建立地籍测量、规划测量、房产测绘“三测合一”工作制度,大幅压减审批时间,减少企业成本。一格制药是雨湖高新区一家老牌医疗企业,厂房不动产权证办理遇到问题,困扰企业发展。园区逐一协调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全程为其代办手续,目前4万多平方米厂房9个权证已办理到位,为企业节约报批报建费用近1000万元。

减轻企业负担做减法,激活企业动能做加法。疫情防控期间,雨湖区税务部门推出“非接触式”网上办税,90%涉税事项可全程网上办理,纳税人平均办税缴费时间比以往缩短37%。为28户企业办理延期缴税,涉及税款587.26万元。

雨湖区深入推动银企合作,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企业获得贷款15.6亿元。

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雨湖区对全区138个重点项目实施“项目警长制”,设立警企热线,建立“24小时在线,最快10分钟响应”保障团队。今年来,全区破获项目物资被盗、扰乱施工秩序等案件6起,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