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镇”美——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五彩斑斓洪家关

2020-08-14 06:28: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上官智慧]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五彩斑斓洪家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上官智慧

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一个五彩斑斓的地方,有先辈留下的壮烈的“红”,有民族风情浓郁的“白”,更有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绿”……

8月12日清晨,记者驱车从桑植县城出发,阳光从路边柏树叶子缝隙里钻出来,洒在路面,像眨眼的星星。15分钟未到,多彩的洪家关便映入眼帘。

贺龙故里,红色经典

洪家关是贺龙元帅故里,湘鄂边界有名的红色小镇,也是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一个重要节点,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点之一。今年7月,被评为2020年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之一。

在跟随贺龙闹革命、翻身求解放的岁月里,洪家关的老乡们抛头颅、洒热血,孕育了生生不息的革命文化和革命精神。

洪家关地理位置优势明显,横向串起张家界西线景区的刘家坪、九天洞,形成15分钟“旅游经济圈”,是张家界全域旅游新引擎。

上午9时许,记者踏上贺龙桥。玉泉河在桥下轻盈流淌,流水声与四周虫鸣声相呼应。周边贺龙故居、贺龙纪念馆、贺龙元帅铜像、烈士陵园等处,迎来一批批游人。

从四川乐山过来的艾俊华,在贺龙元帅铜像前,郑重地行了一个军礼。他还精选几张照片发到朋友圈:“瞻仰贺龙元帅,重温历史瞬间,感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记者跟着湘西汉子田大传一家,慕名走进帅府农家。庭院里,筛子摆满一地,里面盛着豆角、辣椒、萝卜、洋芋片等果蔬。这是当地习俗,叫“晒秋”。

掌柜朱丽英把家里陈酿苞谷烧拿出来,配上裹着新秋滋味的果蔬,做了一桌红军餐,招待田大传一家。朱丽英说,恢复营业两个来月,收入3万多元。

2014年,省财政厅将洪家关定为“美丽乡村、精准扶贫”建设扶持单位。不到两年,总面积20平方公里,集生产发展、观光体验、农业科普、特色餐饮于一体的旅游区建成。

后来,张家界开发西线旅游,洪家关旅游区被列入其中,桑植洪家关旅游区管委会挂牌成立。西线景区开门纳客,与东线张家界大峡谷景区等遥相呼应,张家界全域旅游大格局形成。

洪家关已成为红色大景区。目前,国家长征文化公园、鱼鳞寨红色研学基地、红色体验园等红色旅游项目建设在有序推进。

白族风情,风花雪月

洪家关白族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与云南大理苍山洱海边的白族同根同脉。洪家关风光虽不及大理那般“风花雪月”,但也别具特色,民族风情浓郁。

走过蜿蜒的村道,穿过层层绿意,海龙村王氏祠堂映入眼帘。

藏身山峦深处,始建于1923年的王氏祠堂保存尚好,绿树掩映,气魄恢弘,庄严肃穆。沿石阶而上,细观石砖、墙脚、门头、飞檐等处,雕梁画柱,人文历史尽显其中,历代白族人的智慧在此体现得淋漓尽致。

山上宁静安好,山下白族仗鼓舞欢快擂响,喜迎来客。品味白族三道茶后,来自常德的屈晓艳在仗鼓舞队伍里挥动手足,体验了一把舞蹈的乐趣。节目刚结束,她便主动“拜师学艺”, 她说:“这里和大理一样美。”

“家住云南喜洲睑,苍山脚下有家园……”在宝鼎广场,白族游神开始了,当地人拉起一条长长的游行队伍,一路锣鼓喧天。面容沧桑的老法师吹着号角,扯起嗓子喊拜祖祠。踏着节奏,游客情绪高涨,跟着高呼,一路拍照。

“有些地方,此白族非彼白族。”洪家关白族乡党委书记胡辉说,在餐饮、服饰、农耕、歌舞等领域,洪家关白族继承坚守本族基因,但也与当地其他民族不断交会融合。

桑植白茶,是当地白族人的独特“IP”。这里的白茶犹如大理的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一般浪漫,并以此分为风、花、雪、月4大系列。

洪家关人在制茶技艺上十分讲究,不炒亦不揉,让茶叶在日光下自然萎凋,然后摇青、烘焙。这样制作的茶叶,甜味足,香气匀。

慕名而来的“茶仙子”王鑫玲是怀化人,她在学会白茶冲泡技艺后,坐在万宝山茶业会客厅里,用一壶清冽的泉水冲泡着桑植白茶的“风花雪月”。记者抿上一口,香在嘴里,甜在心里。

绿色田园,世外桃源

在朱丽英帅府农家里,前庭有山有水、有花有树,后院有一条静谧的村道。

“听小溪流水,观日出日落,在世外桃源,体验归隐文化……”桑植县城居民彭庭勇常来这里,几乎每月住上一次。他说,这里宁静的绿色田园生活,触动着他的心灵。

近年来,洪家关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绿色生态游、乡村休闲游,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目前,全乡已建有机蔬果采摘园、绿色有机茶园、泉峪山体公园等多个集观赏性、娱乐性、参与性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好去处。

去年10月,张家界市首批“空中草莓”在洪家关回龙村诞生。从开园起,“空中草莓”的主人李仕胜就没闲着,在他创办的思家农庄里,草莓、火龙果、西瓜等水果长得俏、卖得欢。

诱惑舌尖的,还有“南岔的鱼”。这鱼,来自贺龙电站水库库区,肉质鲜美,汤色奶白。南星酒楼老板告诉记者,慕名来吃鱼的客人每天在10桌以上。

放眼洪家关,绿意盎然。地处深山的水田坪村,540余亩茶园成体验采茶乐趣地。小平原南岔村千亩蔬菜地里,紫茄子、红辣椒等时令蔬菜应有尽有;村里还有一个水果基地,黄澄澄的黄桃、晶莹剔透的葡萄令人垂涎欲滴……

绿色产业的背后,还形成了一条条较完整的产供销链条。依靠便捷的物流,洪家关的果蔬,当天采摘,当天就能端上桑植县城、张家界城区居民的餐桌。

相关专题:潇湘“镇”美——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