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乡亲—— —线扶贫干部手记】一次难忘的危房鉴定

2020-08-14 06:2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一次难忘的危房鉴定

开栏的话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省波澜壮阔的扶贫战场上,成千上万的一线扶贫干部带领乡亲们,不仅改变了贫困村的面貌,也收获了许多难忘的经历、朴素的真情和发自内心的感悟。重温这条充满艰辛的胜利之路,他们的点滴回忆和万千思绪,构成了湖南精准扶贫实践中具有独特价值的“微历史”。

从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我的脱贫乡亲——一线扶贫干部手记”专栏,敬请关注。

龙云

我在乡镇从事住房保障方面的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危房改造任务很重。一天上午,突然接到同事的电话,还有一户房子需要去做危房鉴定。我马上联系了村上便民服务员,要她在村委等我们两个。

下着丝丝细雨,夏季的潮热,让人发闷。从村委办公地出发,经过大概15分钟的路程,我们到了鉴定对象的家中。该对象是因病致残的,早年生活不顺,导致晚年一人生活。老人的房子,总体结构较为完整,屋顶为平顶结构,承重部件情况较好,但是由于年久失修,房屋卷帘门损坏,墙体粉刷面基本剥离,房屋前方正面墙体未完工,存在漏风漏雨情况。现场我和同事对照《危房鉴定技术导则》,将该老人的房屋定为C级住房,并和便民服务员说,做好对象申报资料,我们汇总以后报上级主管部门,通过后就来实施危房改造。

过了一段时间,危改资金下来了。我们联系村支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将老人的房子前面墙体进行水泥重建,重新粉刷了内部墙体,还修缮了卷帘门。房屋完工以后,老人十分开心,对着我们连说谢谢。老人真情实意的感谢,让我们感觉炎炎夏日清风徐来。

后来,我和同事陆陆续续又去了许多对象家中做危房鉴定。由于老人的房屋位于我们乡镇下村的必经之路,每次都会经过。只要经过,我都会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也有一种使命感。

有时候,我和同事会感到有点害怕,下雨天走在崎岖湿滑的山路中,我们互相搀扶对方并提醒注意安全。有时候,我们还会感到煎熬,看着贫困户渴望的眼神和困难的家庭条件,但按照鉴定标准,房屋鉴定结果为B,不能享受危房改造政策。但更多的时候,我们感到快乐,鉴定下来了,资金到位了,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好了。也会感到踏实,因为我们的贫困户通过其他扶贫政策得到了帮助。

我时常想,或许我们离杜甫诗中所写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宏愿还有差距。但是,只要我们一年接着一年干,总能将住房保障问题解决。

(作者系安化县大福镇政府工作人员)

相关专题:我的脱贫乡亲—— 一线扶贫干部手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