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经济实力榜:北上广深靠前,湖南异军突起

2020-08-13 21:05:45 [来源:小白读财经] [编辑:伍镆]
字体:【

今年4月28日,湘江鲲鹏首台服务器下线,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落成。

湖南与华为公司深度合作,推动鲲鹏生态系统在湖南落地生根。

由湘江鲲鹏公司研发制造的首台“湖南造”鲲鹏服务器正式下线。

从湘西龙山县里耶镇出土中国目前发现最古老的乘法口诀表实物简牍,到国防科技大学研制出“天河”超级计算机,人类算力的狂飙突进,一直与湖南这片热土紧密相连。

先天“基因”优良的湖南,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推动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异军突起——

2011年,湖南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2018年,产业规模再次飞跃,突破2000千亿大关。

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2920亿元,逼近三千亿元。

寻找产业突破口,湖南从规模体量增长转换到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跑步前进——

以我们常用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来说,从上游的高白超薄玻璃、蓝宝石晶体等,到中游的显示面板、盖板、透明导电膜,再到下游的各种电子终端产品,都能在湖南找到。

2017年国内首个功率半导体器件及应用创新中心落户湖南,在“卡脖子”的功率半导体产业领域,湖南已形成“材料—器件—装置—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链”上开“花”一朵朵。

诚然,从产业规模看,湖南目前仍无法比肩广东、江苏等沿海经济强省,但这两年却频频在全国阵营中占据“C位”。

2019年2月,工信部与湖南省政府签订部省合作框架协议,提出“把电子信息打造成为国内享有盛誉的国家级产业集群”。当年9月,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在长沙举行;12月底,湖南成功获批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家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

政府层面大力推动,国防科大等高校形成技术发源地,以中国电子为代表的央企深耕湖南,华为、比亚迪、惠科光电等一大批民营企业纷纷落子,蓝思科技、国科微、景嘉微等本土企业自强不息,产业投资基金等金融资源整合集聚,百亿元以上大项目持续刷新历史……

看完“硬核”的,再来看看“软”实力。

8月4日,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出炉,发轫于湖南、在新零售行业崭露头角的兴盛优选,以70亿元估值入围。

7月3日,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显示,湖南同江苏、浙江、上海、北京、福建等省市一道,2019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牢牢站上全国数字经济版图中的第一方阵。

互联网“+”出湖南精彩:2014年初举行的岳麓峰会,打通了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的“任督二脉”。

2017年长沙移动互联网发展指数居全国省会城市第六、中部地区第一;2018年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营收突破千亿元,是2013年的15倍;近40家知名软件和互联网企业的全国总部或区域性总部落户湖南。

疫情之下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更是逆势上扬,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7亿元,同比增长10.8%。对比北上广深及成都、杭州等国内一线城市,湖南互联网产业规模仍然不算大,但产业创新性和活跃度却不容小觑。

芒果超媒预计上半年净利超10亿元,其市值已突破1000亿元并超过爱奇艺;上半年湖南累计新开通5G基站10986个,预计年底将开通超过2.2万个;无人驾驶的出租车,在长沙梅溪湖片区、洋湖片区已是“随叫随到”……

新基建发力、新场景驱动,湖南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新赛道上御风飞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