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老百姓信得过的法官——记岳阳县"人民满意法官"徐大兵

2020-08-13 10:2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雨田 李莹]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法制周报·华声在线记者 曾雨田 通讯员 李莹

今年是徐大兵进入岳阳县法院工作的第27年。27年来,徐大兵先后在岳阳县法院经济庭、荣家湾法庭、执行局、行政庭、综合庭等部门工作。徐大兵说,“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法官,我没有办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案,但可以骄傲地说办理每一起‘小案件’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老百姓的信任。”

2019年,徐大兵被岳阳县人大常委会授予“人民满意的法官”称号。

一杯茶冲淡矛盾纠纷

徐大兵的办公桌上有一个陈旧的茶壶,跟了他10余年。茶渍浸染在壶内壁上,散发淡淡茶香。熟知徐大兵的同事笑称,茶壶是徐法官办案的“秘密武器”。

“来,先喝一杯茶,咱们慢慢聊。”这是徐大兵的口头禅。每天到办公室,先烧上一壶热茶,这个习惯要从徐大兵办理的第一起离婚案说起。

2004年,徐大兵从经济庭调到荣家湾法庭,刚到便受理了一起离婚案。男方3次起诉要求和妻子离婚。徐大兵了解得知,男方在当地做木匠,而女方一直在广州打工,夫妻俩几年也没见一次面。沟通中,女方向法官表示,不愿意回到岳阳与丈夫一起生活。

“与之前办理的经济案相比,我觉得这个案子很简单,两人的感情已经破裂。” 徐大兵很快判决两人离婚。没想到判决生效后,女方家人天天到法庭哭闹,甚至跑到徐大兵家里闹事。“婚姻是要两个人共同经营的,你们两人互不妥协,矛盾只会越来越大。”经过徐大兵多次做工作,女方及其家人终于不再闹事。

“这个案子给我影响很大,我反省了很长时间。并不是说这个案子判错了,而是我的工作方法是不是需要改变一下。把法条讲得更口语化一些,给他们讲清道理。”自此,徐大兵总会在办公室准备好一壶热茶。当事人来了,先给他们倒杯热茶,像话家常一样弄清案件症结。

徐大兵说:“当事人带着怒气来,不能让他们再带着怒气走。有理没理,先听他们说完。”

“他很会做工作。”在同事付锦频看来,徐大兵甚至比女法官更有耐心。付锦频记得,徐大兵曾经办理了一起赡养案件。70多岁的老人将儿女告上法庭。法庭上,徐大兵先让老人把委屈说出来,老人慢慢讲起了儿女小时候的故事。看到儿女们有所触动,徐大兵立马再次进行劝导:“赡养不只是道德要求,更是一种法律义务。你们好好孝敬老人,给后代做出榜样。”

儿女们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承诺以后好好孝敬老人。庭审后,徐大兵再次将这家人叫到自己的办公室,给他们倒上一杯热茶后叮嘱 “以后一家人要互相包容,家庭和谐了其他事情才能办得好”。

一杯热茶一次沟通,无数矛盾就在徐大兵的茶水中化解,“有时候,泡好一壶茶,我会细看茶叶舒展的模样。茶叶泡开的过程,如同我们化解疑难纠纷。只要花功夫,老百姓愁蹙的眉头定能如茶叶般舒展”。

当事人焦急的样子时刻在心

徐大兵性格如茶,很是淡然。但是,每次看到当事人焦急的样子,他也变得十分焦急。2009年,徐大兵调入执行局。徐大兵告诉记者,在执行局工作的5年时时刻刻都感受着巨大的压力。

某村村民帮村里架电线时发生意外,下肢瘫痪。法院判决村委会赔偿十几万元,村里却迟迟未支付。案子到了执行局,徐大兵数十次去找村支书和村主任做工作,但答复只有一句“法院判了我们也认,但是没钱,没办法”。

“徐法官,一定要帮我拿回钱啊,不然我都活不下去了。”看着申请人急切的眼神,徐大兵心里十分着急。村里的账户确实没有钱,徐大兵只能另想办法,从乡政府和县政府处突破。有一次走访中,徐大兵得知乡政府每年要发一笔钱到村里,立马提出从这笔钱中每年拿出部分给伤者,分十年结清。最后,该案顺利执结。

在同事看来,徐大兵是一个共情能力很强的人,“他平时话不多,却很心细,内心很柔软。把当事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在做。”

2006年底,农民工老黄在帮人建房抬预制板时,摔成瘫痪。法院判处包工头胥某赔偿老黄20万元,房主刘某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案件宣判后,刘某带着全家逃离岳阳,去向不明。胥某妻子患有癌症,除老黄住院之初拿出1.1万元外,再也拿不出钱。承办法官查封并组织拍卖刘某的房屋,却无人问津。

老黄的妻子先天性七级残疾,一双儿女均还年幼。案件无法推进,如何才能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时任执行局局长徐大兵了解情况后,给老黄办理了司法救助。随后,奔波在多个单位协调,帮助老黄的两个孩子减免了上学费用,并给他们一家办理了低保。

在救助款暂未到位之前,想到老黄一家生活困难,徐大兵又与承办法官一起送去了4000余元。拿到钱,老黄不停说着感谢。

“如果判决书的权利不能兑现,沦为一纸空文,老百姓不会信仰法律。” 徐大兵说,“执行工作不仅是身体上的累,心里的压力更大。”

时隔十多年,老黄还记着徐大兵的好,“他是我们家的大恩人,总是为当事人着想,我们能感受到温暖。”

“那时候他很难睡上一个好觉。”徐大兵的妻子还记得,无数个夜晚,丈夫听到被执行人的线索,立马出去找人。“经常凌晨回来,第二天一早又去上班找人。只要有案子顺利执结了,你就能发现他那一整天都会很开心。”

让民与“官”平等沟通

27年来,徐大兵辗转了多个业务庭室,每一站,他都沉入其中,用心钻研。

2014年,徐大兵到了行政庭。在行政庭一起共事的同事评价“徐大兵是一个很‘轴’的人,对于想不明白的问题,一定要钻,这也是我们很佩服他的一点”。

“为什么买了工伤保险的人反而得不到赔偿,这在我看来是不公平的。”2014年,徐大兵主审了一起民告官案。该案的判决,改变了以往工伤案件的审理思路,他也被称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3年12月4日,某公司员工刘某在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死亡,生前其公司为她购买了工伤保险。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刘某为工伤。随后,刘某的家人前往岳阳县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服务中心申请支付工伤保险待遇,但该中心以刘某已经获得相应赔偿为由仅支付了部分抚恤金。刘某家人随即向法院提起诉讼。

徐大兵介绍,本案争论的焦点在于,刘某家人已经获得交通事故民事赔偿,能否同时再获得工伤保险赔偿?在合议庭讨论之后,多数法官认为“不能让当事人以此获利,在得到赔偿后,就没有工伤保险赔偿。”

“当时大部分工伤案件都是这么判的,但我觉得不公平。” 徐大兵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和案例,“我看了很多正反两面的意见。上海一家法院关于工伤赔偿的处理意见,与我的观点一致”。

在徐大兵迟迟下不了决定时,时任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的赵大光来湖南高院授课。课间,徐大兵向赵大光请教,两人讨论良久,赵大光的一句“我倾向赔”,给了徐大兵信心。

最终法院判决工伤保险服务中心支付刘某家人一次性工亡补助金491300元。2015年,该案判决书获得了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届全国法院行政审判优秀裁判文书三等奖。不久,湖南发布新规定,赔偿标准与徐大兵的判决一致。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行政审判就是一个桥梁,给民与官平等对话、平等解决问题的机会。”徐大兵认为,行政审判需要更细致。

交警将车扣押一年半,不仅车辆锈蚀毁损,还产生了10900元的停车费。车主随即将交警队告上法庭。徐大兵认为,车辆被扣押后,停放和拖车都是交警大队的职责,因此向车主收取10900元停车费属于违法行为。最终判定交警大队向车主赔偿37532元。

该案判决书,再次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行政裁判文书三等奖。

送法到老百姓身边

徐大兵认为法官除了办案,更要从老百姓的立场去思考如何减少矛盾。

徐大兵给村民介绍环保知识。

去年9月,岳阳县法院挂牌成立环境资源审判中心。徐大兵再次接下重担,任综合(行政)审判庭庭长,主审环资案件。几年前,卿某购买了“高密网”、竹篙等物品后组装成三杠(每杠长180米、高8米)“迷魂阵”,在岳阳县东洞庭湖水域内进行捕捞。执法大队将其查获,当场缴获各类渔获1049斤。今年4月,因犯非法捕捞罪,卿某被判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在徐大兵看来,很多环资案件的被告人是因为不懂法才犯了法。“惩罚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要让大家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为了老百姓更加懂法守法,徐大兵在繁忙的审判工作之余,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普法活动。今年6月17日,岳阳县人民法院联合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渔政管理局,在岳阳县鹿角码头,进行由刑事犯罪被告人赔偿和政府采购相结合的增殖放流活动,放生青鱼、草鱼、鲢鱼、鳙鱼苗1900万余尾。

徐大兵透露,接下来,他将继续组织巡回审判、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等活动,提高大家环境保护的意识。既要办案又要准备普法活动,徐大兵每天忙得脚不着地,“有点辛苦但却很充实。办好一件案子,做好一次活动,我都会觉得很有成就感”。

对于获得“人民满意的法官”这个荣誉,徐大兵说,“对我而言既是肯定,亦是鞭策。让我时刻记得自己的初心与信仰,做一个让老百姓信得过的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