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税法来了,买房是否有变化?

2020-08-13 10:18:2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牛蕊]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契税法来了,买房是否有变化

明年9月起施行,并未调整契税税率

潇湘晨报记者 牛蕊 综合中国青年报报道

8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对外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随后,关于“购房成本将增加”、“缓冲期只有一年,赶紧买房”说法刷爆朋友圈,购房者也在担心,这一政策的实施会不会影响房价?

对长沙而言,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长沙如何执行契税法,还要看具体细则。

明确契税税率为3%至5%

8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对外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明确契税税率为3%至5%。契税的具体适用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前款规定的税率幅度内提出,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依照前款规定的程序对不同主体、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住房的权属转移确定差别税率。

我国现行的1997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暂行条例”),明确契税税率为3%至5%。为了落实税收法定原则,8月11日,契税从国务院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而税率依然维持在3%至5%。因此,与现行契税法规相比,新法并未调整契税税率。

与契税暂行条例相比,契税法适当拓展了税收优惠政策。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说,契税法基本延续了契税暂行条例关于税收优惠的规定,同时还增加了其他税收优惠政策:为体现对公益事业的支持,增加对非营利性学校、医疗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承受土地、房屋用于办公、教学、医疗、科研、养老、救助免征契税等规定。

实际上,虽然国家规定的契税税率是3%至5%,但大部分人在买房时,所缴纳的契税没有达到3%至5%,这是因为国家有相关优惠政策。

2016年2月1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23号),其中规定: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这项契税优惠政策实施日期为2016年2月22日,并没有截止时间。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契税法中一些条款表明上述优惠税率还将延续。比如契税法第六条称,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对居民住房需求保障、企业改制重组、灾后重建等情形可以规定免征或者减征契税,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此外,国家税务总局12366热线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和国家税务总局2016年的规范性文件,是共同存在的,两份文件并不冲突。

目前来看,如果具体地方不做出调整,契税法的出台,并不会影响目前的购房契税优惠税率。

长沙目前的契税税率如何执行

就长沙来看,当前在长沙购买首套房,房屋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契税税率为1%,房屋面积大于90平方米,契税税率为1.5%。购买二套房,不管房屋面积大小,契税税率均为4%。

关于二套房契税,在2019年4月22日之前,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1%缴纳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按2%缴纳契税。

2019年4月18日,长沙发布《关于调整长沙市第二套住房交易环节契税政策的通知》,规定从4月22日起,将停止执行对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的契税优惠政策,即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按4%的税率征收契税。

《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公布之后,长沙买房契税税率是否会有变化?记者采访了长沙业内人士。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契税税率并没有提高,长沙怎么执行还要看相关细则。

湖南新环境房地产经纪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宾表示,契税法是例行修订,没有更改,契税税率从来都是3%至5%。每个城市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优惠打折,长沙市民买房时缴纳的契税是打折之后的契税。接下来长沙是否会有变化,要看长沙具体实施的税率。湖南中原董事总经理胡治钢说:“目前长沙的细则还没出,是不是有变化,还说不清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