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女硕士回乡创业,引进改良版山地轨道车 未来还将发展乡村旅游

2020-08-13 10:14:3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诗娴 唐倩 夏可岚]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我的梦想很小,我的梦想也很大

海归女硕士回乡创业,引进改良版山地轨道车,未来还将发展乡村旅游

8月10日,娄底蛇形山镇姚桥村,肖源(左)和农民一起插田。图/记者吴琳红

“我过着以前憧憬的生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里有我的乡愁,我的血脉,我的灵魂。”

26岁的肖源,一年前从圣彼得堡大学俄语专业毕业后,回到了老家娄底蛇形山镇姚桥村。喜欢读《瓦尔登湖》,向往田园生活的她,写信告诉朋友:“我的梦想很小,回到家乡我就很满足了,但我的梦想也很大,我想要做一些于社会、于自己都有意义的事情”。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唐倩 夏可岚 娄底报道

回乡之后,26岁的肖源的睡眠浅了。8月10日清晨,不到6点,肖源睡意已然散去,她习惯趴在小房间的窗户上,隔着玻璃看看对面的果园。“在这里,时间一下子变得具体起来,什么时候该做些什么,内心就有个规划”。

一年前,肖源从圣彼得堡大学俄语专业毕业后,回到了老家娄底蛇形山镇姚桥村。父亲肖建华已在这里开垦荒山两年多的时间,村里的荒山,在父母的努力下慢慢“镀”上了绿色。毕业前,摆在肖源面前的选择有两个,选择去大学任职做讲师,或者回到故乡,跟父母一起创业。

“没有太多纠结,我回来了。”肖源身形娇小,说话声音轻轻柔柔,但语气里带着坚定。一年前硕士毕业后,是选择继续读博,还是回到国内找工作?“回来帮帮我吧。”最终,父亲的提议让肖源的职业选择有了新的方向。

我过着以前憧憬的生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什么样的房子,装得下乡愁?

今年1月,肖源在给朋友的信中写道:“我过着以前憧憬的生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里有我的乡愁,我的血脉,我的灵魂。”

在姚桥村西北方向,有一处造型“独特”的房子,和村里常见的民宅外形不同,上下两层全屋为砖混结构。二楼的一个小房间,就是肖源在村里的住处。“我们在老家没有宅基地,这是就着工厂搭建的临时住所。”

不过,小屋的对面两个山头,近4万株贡柚树正在茁壮成长,挂枝的青果,再过几个月会呈现出如同柠檬般的明黄色,这也意味着,肖源和父亲近三年的精心培育,有了好的结果。肖源笑称,即便住的不如城里,但面朝青山绿水,依然能让她找到陶渊明的感觉。

放弃城市繁华和高薪我从来不曾觉得可惜

对于土地,肖源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她喜欢读《瓦尔登湖》,对于作家笔下的田园生活,有着发自内心的向往。

不过初次回到家乡生活,生活上的差异,还是让她有些不适应。“蚊子有点多。”肖源笑称,去看果苗和农田,常常要钻入田间地头,不一会就会被咬得一身包。一开始工厂的住房有限,只有一排板房,厕所要走几分钟才到,一次深夜去厕所,途中还遇到了蛇,把她当场吓哭。

“有一次深夜,下着大雨刮着风,我们屋顶被掀翻了。”肖源告诉记者,大风过后她和父母在车里住了三天,等待房子修好才住进去。

“有人问我,放弃城市那些繁华和高薪可惜吗?你知道我的,我从来不曾觉得可惜,我的梦想很小,回到家乡我就很满足了,但我的梦想也很大,我想要做一些于社会、于自己都有意义的事情。”在给朋友的信里,肖源回答了大家对她职业选择的不解,除了想为家乡做点事,回到故乡也是肖源和父母共同的选择,一家人能有更多时间待在一起,“读书的时候父母在外地工作,一家人聚少离多,现在更希望有时间跟爸妈待在一起”。

打扮清爽简单,细节藏着女孩爱美的小心思

一身黑T恤黑中裤,穿着雨靴,在村里工作时,肖源的打扮清爽简单,不过少女的爱美小心思还是体现在细节之处,“你看,这是在网上淘的,颜色很特别,是墨绿色的。”

不过,钻入果园田间,肖源顿时认真起来,现阶段贡柚已经挂枝,但因为近期雨水充沛,树的周边长满了杂草,“今年已经找工人除了四次,但还是长得快”。因为坚持不打药,贡柚的日常栽培、施肥、除草、除虫等工作都依赖于人工。

“她身上那股钻研的精神很难得。”在父亲肖建华看来,女儿对于土地的认真,带着些学术专研的较真和韧劲,2017年他刚刚回村开垦荒山时,在选择种植的果木品类时,回乡休假的肖源陪着他一起选品,第一件事就是把土壤送去实验室研究。“首先要弄清楚我们土地合适种什么然后选择有生命力的产品。”经过检测,当地土质偏酸,经过多番选择,肖源找到了黄金贡柚,这也是娄底第一个引进贡柚种植的果园,“这是日本的农产品,在怀化已经成功种植,那边的土质,跟我们差不多”。

在一处种着贡柚树的山坡上,安装着一排蜿蜒起伏的轨道,轨道上摆着一辆小推车,只要启动开关,这辆“车”能顺着轨道在山坡间滑动,这是肖源和父亲改良设计的“S形轨道车”。原来,当地农田播种、施肥长期依赖于人工,大型农机设备无法上山作业。为了改变上山施肥,运输肥料人工效率低的问题,从小在矿区长大的肖源,想出来了常见的矿车,它能沿着坡排列轨道,大大节省了人力和时间,不需要再像以前一样,反复上山下山。

2019年上半年,肖源和她的团队就正式引进了这种“山地轨道车”,这种车型就能用于上山施肥、运输肥料以及采果,甚至能顺利走过S形曲线,不仅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而且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率。现在,第二批轨道安装材料正在准备铺设,“工人们站在山坡上,就能操作指挥这台车了”。

声音

我亲爱的朋友,期待在这里与你相遇

“她是村里第一个返乡创业的年轻人。”邱登华是娄星区自然资源局驻姚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他告诉记者,村里青壮年外出打工的多,留守的老人妇女儿童多,一些土地长期闲置,村里进行了土地流转,肖源所在的“源容开”公司承包了村里集中流转的2400亩土地进行开发,除了1000多亩贡柚果园,还有新开垦的1000亩农田,双季稻和再生稻正在快速生长,村里开办的养鸡场、养猪场,饲养的2万羽鸡、土猪大多已经销售完,前段时间,肖源还从村里的贫困户手中收购了3000羽鸡苗,分发给其他贫困户,自创的“源容开”辣酱厂越办越红火,去年制作的8吨辣酱早已销售一空,在今年的湖南(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获得铜奖。

目前村镇2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挂靠在肖源的公司,邱登华介绍,一些贫困户没有技术,公司就开展专门的技术培训,每月都会组织几次。甚至还会给特殊情况的特意上门开展培训。村民贺求东在双峰打工,曾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妻子在家带孩子,经济压力大,现在妻子农闲时,去肖源的公司兼职,做一些水稻插秧工作,还领到了扶贫猪和鸡,每月能收入两千多元。记者了解到,源容开公司对蛇形山镇38个村进行委托帮扶,22个村进行直接帮扶,今年就已累计帮扶2091人。

再过几个月,第一批黄金贡柚即将成熟挂枝,翻过贡柚山头,村民们在水稻田忙着晚稻播种插秧,村里的土猪土鸡也销售得差不多,通往村里水塘的方向,一个颇有当地特色的土家菜馆也正在建设中。“我们规划了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每个步骤都是相辅相成,相互助力的。”肖源还在筹划着,把村里打造成高质量的乡村旅游,“到这里,可以在青山绿水间,吃最正宗的农家菜,度假、休闲一体化”。

一批集民宿+餐饮相结合的乡村游项目已经被纳入到了肖源的规划当中。区别于传统的农家乐,这个项目更强调安静和私密性,以独立院落的形式,同时满足采摘、吃住、玩乐等各种需求,最大程度让游客感觉到舒适和放松。

青山绿水间,将如何继续展开未来生活的新图景?在与朋友的书信中,肖源这样回答道:“我亲爱的朋友,我期待在这里与你相遇,期待你与我一起,一起走在这美丽的乡村小路上,一起看那越来越富裕的乡村生活。这不是小的生活,这是我们大的梦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