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人签的合同是否有效?六旬父亲报团拉萨游,女儿要求退款

2020-08-13 09:57:4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精神病人签的合同是否有效

六旬父亲报团拉萨游,女儿要求退款;律师:要看签合同时能否辨认自身行为

长沙的王女士最近把一家旅行社投诉了,起因是王女士(化姓)的父亲报名参加了该旅行社的拉萨游,但老人患有精神疾病,王女士怎么也不同意老人独自前往外地旅游,在出发当天要求终止行程。

最终在相关部门的调解下,旅行社退给王女士1160元,但这与王女士要求全额退款的结果差得比较多。

精神病人签订的旅游合同能产生法律效力吗?王女士又该怎样拿回报团费用呢?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长沙报道

精神病人与旅行社签订的合同是否有效?这个疑问同时摆在了湖南温馨夕阳国际旅行社和王女士(化姓)面前。近日,王女士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投诉,自己的父亲年过六旬,患有精神病,不久前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在湖南温馨夕阳国际旅行社报名了长沙到拉萨的行程。在出发当天,王女士找到旅行社,要求中止行程。

最终,王女士的父亲没有去成拉萨,但这个钱能退吗?

精神障碍老人在健康声明上签了字

王女士称,其父亲患有精神病,在监护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与旅行社签订了8月1日至10日从长沙去拉萨的旅游团,费用是2899元。

王女士告诉记者,7月31日,自己拨打了行程单上的一个电话,“我通过行程单上的电话与对方取得联系,并说明了情况。对方不愿意透露旅行社的具体信息,也不积极给我处理”。

8月1日,王女士与母亲在一名派出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旅行社交涉,交涉未果。8月2日,王女士带来医院所开证明再次来到旅行社,但双方还是没有达成一致。

记者联系上湖南温馨夕阳国际旅行社与王女士对接的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王女士的父亲的确在该旅行社报了拉萨团,“这位叔叔当时和朋友一起来的,我们告知了旅行风险,最终他的朋友因为有咳嗽症状没有报名。他自己报了名,在健康声明上签了字,并刷卡支付。此外,这位叔叔之前也跟我们旅行社出去旅游过,2018年参与过邮轮行”。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从当天王女士父亲签字、付款情形来看,看不出有何异常,至于王女士所说的,出发前有告知旅行社其父亲的情况,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王女士7月31日联系上的是我们的供应商,她拒绝向供应商提供她父亲的名字,供应商无法对应上,因此没有告知我们。我们是8月1日才知道此事的,而8月1日她并没有提供残疾人证、医院诊断报告等资料。2日才将医院诊断带来。”

最终在相关部门的调解下,旅行社按出发当日退团退还费用的40%的规定退还了1160元。但王女士父亲已经将火车票取了出来。针对王女士火车票的损失,旅行社补偿了400元,但这400元王女士不认可,没有去取。

“我就想知道,精神病人签订的合同是否有效?如果是无效合同,是否应全额退费?”王女士说。

精神病人并非都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父亲是精神残疾二级。残疾人证中的精神残疾是指精神病人患病持续一年以上未痊愈,同时导致其对家庭、社会应尽职能出现一定程度的障碍。她给记者出示了她父亲的残疾人证,证件有效期为10年,但证件是2009年12月8日签发的,目前已经过期。

不过王女士也出具了一份8月1日省第二人民医院开的疾病诊断证明书,证明书显示,王女士父亲“因‘反复兴奋、话多、脾气大10余年,(病情)加剧5天’,今在妻儿陪同下来我院精神科急诊就诊。目前患者情绪不稳定,话多,易怒,有消极言语。初步诊断精(神)障(碍),建议住院治疗”。

那么,精神病人签订的合同是否具有法律效力?易旭表示:“王女士的父亲能否构成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或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取决于他是否能在签订合同时辨认自己的行为,进而确定其所签订的合同是否有效,在司法实务中一般依据其精神病类型做出判断,并非所有精神病人都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如王女士能够提供相关的医疗鉴定,证明她父亲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则老人与旅行社签订的合同无效,王女士有权要求旅行社全额退款;或者证明她父亲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老人与旅行社所签订的合同为效力待定的合同,由于老人与旅行社签订的合同不被王女士事后追认,故老人与旅行社所签订的合同无效,王女士有权要求旅行社全额退款。

律师说法

精神病人做什么事无效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易旭表示,根据《民法总则》第二十一条规定: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第二十二条规定: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八十八条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申请后,必要时应当对被请求认定为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进行鉴定。申请人已提供鉴定意见的,应当对鉴定意见进行审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