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乐地下暗藏大型储油罐 长沙岳麓警方捣毁“黑加油站”

2020-08-13 09:40:1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项梦婷 徐岳 易哲人]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农家乐地下暗藏大型储油罐

长沙岳麓警方捣毁“黑加油站”,嫌疑人全部落网;面包车改装成流动加油站

长沙岳麓区茅塘路的空地,被查获的用面包车改装的“黑加油站”。图/受访者提供

长沙岳麓区一处农家乐有点古怪。一台运油车经常进出这里。

为什么农家乐常有运油车进出?警方通过调查得知,这里原来是一个黑加油站的“仓库”。在这个农家乐的一块空地上盖着帆布,下面有油泵和大型储油罐。为了将油罐埋入地下,嫌疑人请人将院子里的三棵树连根拔起,埋好油罐,装好后再种回去。

潇湘晨报记者 满延坤 实习生 项梦婷 通讯员 徐岳 易哲人 长沙报道

日前,长沙岳麓警方捣毁了一处“黑加油站”。犯罪嫌疑人通过微信诱导消费者前来买油,还将大型储油罐藏在一处农家乐内。办案民警说,如果说农家乐的客人吃了饭喝点酒,再扔个烟头到地上,那整个方圆一两百米都要炸了,对面就是个居民密集的小区。目前,该团伙的作案工具已被查获,跨省逃窜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黑加油站”拉群让顾客来“加水”

“今日加水位置更换为xxx”“明日暂停加水,营业时间另行通知”……一个百人微信群里,群主几乎每天都在更新着类似的消息。

7月中旬,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天顶派出所得到线索,称辖区内有疑似非法的流动加油站(点),便立即与区应急管理局、街道安监办展开调查。

据警方介绍,“加水”其实是几名开“黑加油点”的嫌疑人掩人耳目的说辞。嫌疑人供应的“黑油”价格为4.39元/升,远低于市场价5.9元/升,嫌疑人还对外号称是纯正的95号汽油。

7月20日,民警们锁定了嫌疑人的落脚点——一块被当成临时加油站的空地。

“当时我们去到雷锋大道茅塘路的空地上,那里放着两台厢式货车,是用来运油的,还有两台改装的面包车,里面装有计价器、计量器。正好有几位顾客在加油,两个被雇佣来的加油人员也在。”天顶派出所民警杜凯奇说。

民警此行查获了非法改装加油面包车、运油货车3台,汽油8.52吨,抓获加油人员2名。

大型储油罐埋在农家乐院子地下

民警了解到,一台运油车常常出入一个叫“唐家饭庄”的农家乐。根据附近监控,民警发现,在农家乐一进门的院子左边地面上,就放着一块墨绿色的帆布。帆布掀开后可以看到底下是一个油泵,油泵下面埋着一个大型储油罐,大概有六七米长,内有汽油16余吨。为了将油罐埋入地下,嫌疑人请人将院子里的三棵树连根拔起,埋好油罐,装好油泵后再种回去。经过这样一番折腾,其中一棵树已经死去。

“那个埋油罐的地方还是个农家乐,如果说别人吃了饭喝点酒,再扔个烟头到地上,那整个方圆一两百米都要炸了,对面就是个居民密集的小区,旁边还是车流量很大的大路。”杜凯奇说。

杜凯奇向记者介绍,“黑加油站”储油的设施比较简陋,没有通过消防部门检测,不能保证是密封的,汽油若是挥发,油气遇到明火或者电子火花,很容易引起爆炸或着火。除此之外,平时输送汽油的运油车也是安全系数极低的报废车,选的加油点也很偏僻,车主来加油还需要爬上崎岖的小路。

从四处跑工地到拉微信群销货

这个安全系数极低,看起来极不正规的“黑加油站”,是怎么在居民中传播开的呢?这还得赖于嫌犯精明的宣传。

“以前嫌疑人就开着加油车跑工地,哪里需要加油就送货上门,价格又便宜,慢慢地顾客量多了,就拉了群,还创了微信公众号装正规,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人都来加油了。”杜凯奇与同事们在调查走访和讯问中得知此宣传套路。

7月24日,在经过进一步侦查后,天顶派出所派民警去安徽逮捕逃窜的嫌疑人,但未能将其捉拿归案。8月9日,逃往安徽、山东两地的另外3名嫌疑人前来自首,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该团伙在岳麓区内汽油的存储、销售设备和网络已被摧毁,而案件涉及的深层问题仍在侦办中。

民警提醒

一定要去正规加油站

警方提醒,“黑加油站”没有任何消防安全保障,就像一颗埋在居民身边的定时炸弹。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加油站,避免安全隐患。

“一是因为私人加油站没有经过国家允许,二是没有安全措施,很容易出问题,三是黑加油站点选择的地方比较偏僻,进出很不方便,容易出交通事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