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电传技术“嫁接”挖掘机 AI智能挖掘机首次交付用户

2020-08-13 09:39:2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蒋炼]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晚报8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伍玲 通讯员 蒋炼)三一重工和航空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以下简称航空工业自控所)联合成功研制AI智能挖掘机,连续向客户交付了5台该挖掘机。这标志着国产智能挖掘机在应用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航空工业自控所专注于飞行控制技术研发,其拥有业界最先进的飞机电传控制技术。“这些先进技术与工程机械的电传控制技术相通,但当时只在航空工业领域内应用。”航空工业自控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2012年,航空工业自控所决定将飞机电传控制技术应用于更多产业领域,开始了一系列市场探索,并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2017年年底,航空工业自控所与国内挖掘机龙头企业三一重工达成合作,双方组建研发团队,共同研发智能挖掘机。

经联合攻关,2018年6月,双方完成了首台AI智能挖掘机样机。飞机的智能电传技术最终成功“嫁接”到挖掘机上,使我国工程领域实现了一次较大的技术创新。

同年,在浙江卫视某栏目中,这台AI智能挖掘机,在没有驾驶员的情况下,72小时内成功挖掘出一个长、宽各60米的巨型二维码,一举成名。

“给它一个工作指令后,它会按照你的指令自主地去选择,完全自主。”三一重机董事长俞宏福介绍,这项技术是工程机械的最前沿领域。

技术“跨界”也开拓了更大市场空间。航空工业自控所飞行控制系统部副部长李国玉介绍,这次向市场交付的AI智能挖掘机,是双方合作研发的产品首次交付用户,今年预计将交付约60台。

如今,我国每年挖掘机的产量约20万台,未来智能挖掘机或可逐步替代传统挖掘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