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凉、养生、戏水……道县、古丈等八地获评湖南“夏季避暑旅游胜地”

2020-08-13 09:23: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避暑去哪儿? 省内这些地方可享清凉

纳凉、养生、戏水……道县、古丈等八地获评湖南“夏季避暑旅游胜地”

华声在线8月12日讯 酷暑难耐,是不是很想来一场避暑之旅?高温之下,哪里还有清凉之地?今天,2020年湖南“夏季避暑旅游胜地”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湘西里耶古城景区、怀化黄岩生态旅游区、郴州东江湖旅游区、张家界茅岩河景区、邵阳云山国家森林公园、株洲云上大院景区、湘西古丈县、永州道县获评湖南“夏季避暑旅游胜地”。

本次评选活动由湖南省气象局、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南省气象学会和湖南省旅游学会主办,旨在深度挖掘湖南境内山岳森林避暑康养、湖泊水域溯溪戏水、湿地物候万千气象、草甸花海户外体验及民俗古镇文化度假等夏季避暑旅游资源,探寻森林避暑、物候观景、文化探源、漂流戏水、康养休闲于一体的夏季避暑旅游胜地,为市民推介更加专业、更为精准、更有特色的气候旅游胜地。

湖南夏季避暑气候资源丰富,以山岳森林避暑康养、湖泊河流戏水体验、天气物候特色观景、人文民俗养生度假为特色。究竟何为夏季避暑旅游胜地?纳凉、养生、戏水一个元素都不少。据悉,专家评估组主要从气候条件舒适性、生态环境优质性、旅游资源优越性、人居环境适宜性、配套设施完善性等五个方面进行评定。评选有严格的评价指标体系,除了包含人体舒适度指数、避暑旅游气候适宜度、区域地表水质、森林覆盖率、负(氧)离子水平等评分标准外,气象元素也不可少,气候旅游胜地必须有奇观奇景,或赏云海、日晕、日出、晚霞等天气景观资源,或拥有季节雨、物候等气候景观资源。

此外,好的景点必须有好的服务和体验,评选指标体系还对旅游安全保障、交通设施与服务、餐饮设施与服务、体验设施与服务都提出了详细的考核要求,能真正为公众带来一场舒适清凉的避暑出行体验。

湖南自2018年启动评选“气候旅游胜地”以来,有力带动了参评地区的旅游与经济发展。比如,桂东县获评“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后,2019年夏季(6-8月)全县旅游接待人数99.72万人次,同比增长24.2%,旅游综合收入3.07亿元,出现了县域避暑旺季一房难求的火爆场景。

湖南夏季避暑黄金期已开启,有避暑计划的你,或许可以到这些地方,一探究竟。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链接

湖南省2020年度“夏季避暑旅游胜地”

湘西里耶古城景区

这里山水秀丽、历史悠久、人文鼎盛。这里是沈从文笔下的“别样一个国度”,是湖南首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出土了当前全国超九成的秦简,还有着独特的土家族文化及迷人的自然风光。

道县

永州道县素有“襟带两广、屏蔽三湘”之称,青山如黛、碧水绕城、古居相望、雾岚升腾、云海翻滚、霞光万丈,是休闲旅游的避暑天堂。

黄岩生态旅游区

独特的气候和地势造就了怀化市黄岩生态旅游区独特的生态环境,这里群山环抱、云雾缭绕、莽林幽深、飞瀑流泉、溶洞成群、鸟语花香,是“高山净地”“叠翠画廊”“群山中的造梦园”和“千年无一暑之怀化庐山”。

东江湖旅游区

作为绝佳的水域型避暑胜地,郴州资兴的东江湖旅游区融山的隽秀、水的神韵于一体,挟南国秀色、禀历史文明于一身,被誉为“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

茅岩河景区

位于张家界西部的茅岩河景区,这里有着堪称“世界奇穴之冠”的九天玄女洞,是一个融峡谷风光、洞天美景、水上漂流、民俗风情、红色文化于一体的旅游资源聚集区。

云山国家森林公园

地处邵阳武冈的云山国家森林公园以山奇、水秀、林幽、云幻著称,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云雾变幻莫测,夏季平均气温仅23.2℃,园内负氧离子浓度最高达24000个/立方厘米,曾和衡山、岳麓山、九嶷山一起,被称为湖南四大名山。

古丈县

湘西古丈素有“林业之乡、茶叶之乡、歌舞之乡”美誉,“山奇、水秀、人美、茶香”是对这里最好的诠释,青山如黛、绿水似碧、云霞若海的古丈茶旅相融、山水相依、文景相生。

云上大院景区

地处株洲炎陵的云上大院景区,是坐落于罗霄山脉中段云端上的旅游明珠,云海云瀑远近闻名,云天门等观云景点比比皆是,坐拥着省内最大高山湿地、最高高山瀑布、最高高山茶园,深厚的客家文化、红色文化、古道文化等更为大院增添丰富的人文色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