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采购贸易助小微企业“大卖全球” 前7月湖南市场采购业务逆势大增

2020-08-12 21:08: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勇华 贺俊华 周月桂]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黄勇华 贺俊华 记者 周月桂)在湖南高桥大市场,越来越多的个体商户投身市场采购贸易,享受到外贸出口的政策红利。长沙海关今天发布信息称,今年1到7月,高桥大市场市场采购贸易出口报关单1.3416万单,同比增长5倍;货值46.5亿元,同比增长2.8倍。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等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属于我国贸易领域的“自主创新”,具有“小批量、多品种、多批次、常拼箱”的特点,对推进外贸业态创新、吸引国际采购商集聚、推动广大中小微企业和特色产品走向全球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全国共有14个市场作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我省的高桥大市场是第四批(去年)纳入试点范围的。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市场采购业务试点启动以来,高桥大市场市场采购业务发展迅速,去年实现出口报关单8946单,货值45亿元,出口额在中部试点城市中位列第一。受疫情影响,今年外贸行业形势严峻,但高桥大市场凭借市场采购贸易优势,吸引了大量商户加入,今年新增相关贸易企业10余家,新增供货商200余家,有效带动了出口。

长沙海关主动作为,全力支持市场采购业务快速发展。去年12月底,为进一步加大通关便利化力度,降低市场采购参与难度,海关总署对《海关总署关于市场采购贸易监管办法及其监管方式有关事宜的公告》进行了修改,进一步精简了申报内容。今年,根据企业实际需要,经海关总署同意,长沙地区市场采购申报口岸在霞凝港的基础上,又新增了黄花机场、火车北站2个申报口岸,市场采购货物在长沙市内将不再产生转运费用。此外,市场采购贸易主要通过空运和铁路出口,疫情期间,长沙海关多措并举,全力确保空运、铁运物流畅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