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特邀55名纳税人体验评测网上办税 满意度超97%

2020-08-11 09:20:1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琼皓 实习生 田淏仪] [编辑:刘茜]
字体:【

网上办税,满意度超97%

湖南特邀55名纳税人体验评测网上办税

潇湘晨报记者李琼皓实习生田淏仪长沙报道

“跨区域涉税业务能否实现线上办理?”“大学生与老师外出办业务‘跑断腿’,有无更方便的方法?”……8月10日,55名来自长沙的纳税人,成为省电子税务局“特邀体验员”,现场体验常用涉税业务线上办理,与工作人员交流咨询。

“线上跨区域涉税办理去年就有了”

长沙金美交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邓兰为本次的“特邀体验员”之一,她每次去办税大厅办理业务,都需要提前安排手头工作,过去还要停车,拿号,排队,提交资料,着实耽误不少时间。

记者了解到,邓兰于去年12月份刚接手公司财务,并通过湖南省电子税务局网站办理纳税业务,由于功能正处于完善升级阶段,邓兰未能顺利办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湖南省电子税务局工作组人员现场为她解答、演示。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跨区涉税报告及报验等功能都能线上完整办理。据悉,跨区域涉税业务于去年12月份上线,纳税人可在综合信息报告栏,看到“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跨区域涉税事项信息反馈”的功能都已开放,办理该业务时,点击便可线上操作。

“随时随地都能办税”

8月10日,湖南省税务局开展电子税务局纳税人体验评测活动。并在长沙地区征集了55名有代表性的行业纳税人,包括在校学生、建筑业、餐饮业、娱乐业、制造业等多个领域的纳税人,他们将以“特邀体验员”的身份参加为期3天的体验评测活动。

杨家伟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会计专业的在读硕士,通过网络报名了此次体验评测活动。他认为,电子税务局平台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办理税务工作,“以前跟老师一起外出办理业务要好几天,常常‘跑断腿’,有了平台会更加方便。”

在体验过程中,他提出了自己的评测建议。

例如,登录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和国家税务局湖南省电子税务局系统时只能单点登录,若两个系统共用登录入口会更加便捷。工作组人员汪女士向他介绍,目前由于技术原因并未实现这个功能,后续会考虑想办法实现该需求。

在线办税缴费满意度超过97%

事实上,“非接触式”办税正从应急之需固化拓展为常态之举。今年以来,税务总局编制发布并持续更新《“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调查显示,全国93%的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税费业务,网上办税缴费满意度超过97%。

活动现场有20名工作人员全程引导和收集意见。根据从业领域,每位“特邀体验员”会拿到相应的“功能评测清单及功能评测意见表”,上面有详细的操作清单和意见反馈区域。每一个功能模块都包含进入路径、界面风格、功能环节、信息提示、操作说明多个方面的评测项。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副处长胡波表示,纳税人的评价就是衡量电子税务局好坏最直接的标准,在活动结束后还将从纳税人代表中选出10名长期特邀评测员,进行常态化意见交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