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长江流域非法捕捞高发水域巡查执法

2020-08-11 09:12: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刘彬]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还敢非法捕捞?小心无人机“盯”上你

湖南启动长江流域非法捕捞高发水域巡查执法

联合执法队在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上下游等重点水域巡查。通讯员 供图

湖南14个市州8月10日上午同步启动长江流域非法捕捞高发水域首轮巡查执法行动,出动执法力量780人、执法船舶49艘、无人机30架,对全省19处重点水域开展巡查执法。

据了解,此次行动为期半个月,由湖南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组织,各地执法部门参与,邀请志愿者、新闻媒体等参加,采用岸巡、船巡、无人机巡、视频巡等方式,开展联合巡查执法。湖南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派出四个督导组,分赴洞庭湖口至城陵矶水域、长沙市望城区航电枢纽附近水域、洞庭湖草龟中华鳖保护区水域、沅江中游水电枢纽水域开展现场巡查。

湖南省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违法犯罪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巡查执法行动将做到打防结合、水岸联动、综合治理,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这场硬仗,守护好一江碧水。

■据新华社

长沙现场

24小时巡查严打夜间电鱼

一月来25人因非法捕捞被刑拘

华声在线8月10日讯 今日上午,由长沙公安民警、渔政执法人员等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在长沙望城区湘江长沙综合枢纽附近水域,启动为期半月的非法捕捞高发水域巡查执法行动。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行动中,执法部门除了常规巡查手段外,还新增无人机巡航、视频实时巡查等巡查方式,严打非法捕捞。

现场,70余名执法人员分别登上5艘执法船,2架无人机也快速升空,在其摄像头的拍摄下,周边江面及沿岸情况一目了然。当天,执法队员在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上下游等重点水域巡查近两小时后,暂未发现非法捕捞现象。

“以前执法时,视线易被遮挡;夜间巡检时,非法捕捞者易和我们‘躲猫猫’,还会遇到接到举报还没赶到现场人已经跑了的情况。”执法人员介绍,无人机的加入,可化解执法死角多、取证难等问题。

据统计,7月1日,长沙公安启动为期3年的集中打击非法捕捞犯罪专项行动,截至8月7日,有25人因非法捕捞被刑拘。“非法捕捞现象已有所减少。”长沙市公安局打击非法捕捞犯罪专项行动办民警盛闹说,因为电鱼一般是晚上10点至12点,对于高发时段和高发地段,除加强巡查外,还会调用湘江沿岸监控摄像头,进行24小时全时段巡查。

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公安、渔政将联合相关部门,以此次行动为契机,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高频次、全覆盖联合巡查,特别加强夜间的执法巡查,始终保持对非法捕捞的高压严打态势,全面遏制长沙部分水域非法捕捞多发现象。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刘彬

提醒

长沙“一江六河”常年禁渔

目前,长沙“一江六河”:湘江长沙段、浏阳河、捞刀河、沩水河、靳江河岳麓段和宁乡段、龙王港湘江河口至枫林路桥段、沙河湘江河口至谭家巷水闸段等重点水域已被长沙市政府列为常年禁渔水域。

禁渔水域严禁电鱼、毒鱼、炸鱼;常年禁渔水域禁止所有生产性捕捞,禁止利用水上浮动、可视、遥控等设备垂钓;禁止无证驾驶机动船舶;禁止制造、销售和使用电捕设备、迷魂阵、拦江网、地笼等渔具。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关于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规定,违反保护水产资源法规,在禁渔区、禁渔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捕捞水产品,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