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大力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工作 为居民就业铺就“幸福通道”

2020-08-11 09:05:44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郑镱慧子] [编辑:金灵]
字体:【

为居民就业铺就“幸福通道”

——湘潭市大力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工作纪实

湘潭在线8月11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镱慧子)7月上旬,岳塘区荷塘街道五爱村“4050”人员冯灿成功找到了工作。

接到上班的通知后,冯灿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岳塘区人社局就业科工作人员小陈。“上次你们推荐我去面试的家政公司刚打电话来了,让我下周一去报到,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还有五险。多亏你们,真是帮我们家解决了大问题!”冯灿说。

居民有了就业,端稳饭碗,幸福生活才能稳稳的。今年以来,就业结构性矛盾在前,疫情对冲影响在后,稳就业更加离不开政府公共服务这只重要“抓手”。湘潭积极探索政府公益手段辅助性就业模式,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精准帮扶作用,为普通求职者对接岗位,依托当地扶贫车间(基地)为贫困户等重点人群开发就地就近岗位,针对大龄、残疾和重病患者等就业困难群体,适量提供公共服务岗位进行托底安置,全力为居民铺就“幸福通道”。

市人社局数据统计显示,到7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情况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以上,包括城镇调查失业率在内的三项主要就业目标任务均已实现“双过半”,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精准找岗为就业“搭桥”

袁龙是雨湖区鹤岭镇金侨村村民,这些年一直在外务工。疫情发生后,他的返岗日程一拖再拖,直到今年4月,袁龙主动辞了职。

“等不下去了,家里这么多人要吃饭呀。”袁龙心里很着急。就在这时,村里社保员再次上门,询问他是否已经确定返岗日程。得知袁龙辞职,并希望能尽快在家附近找份工作,社保员立即将他的信息登记到了“村部求职实名制台账”上。之后的一周,社保员每天都会推送几条适合袁龙的招聘信息给他,第7天,持有大货车驾驶证的袁龙成功应聘上了当地一家零件制造公司的货运岗位。“已经做了3个月,每个月最少能拿6000多元!”袁龙满足地说。

这样的高效率,得益于湘潭市基层干部前期的扎实摸排,更是湘潭市加强信息推送、做好就业服务的缩影。

为了确保公共就业服务的触角能深入每一户人家,湘潭市快速搭建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做好岗位推送工作,帮助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依托“湘潭市人力资源服务”公众号等上十家线上就业服务平台,联合社会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湘潭市在3个月内搭建起湘潭市就业服务大数据平台,将全市各类岗位和求职信息互联互通,持续开展线上“春节招聘周”“春风行动”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已组织召开线上招聘会41场,发布就业岗位信息17192条,在线浏览人数达到19万余人次,达成求职意向19356人次。

线上招聘“不落幕”,线下劳务输出精准对接。一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早在2月初,湘潭市就以社区、村为单位,发动基层工作人员走村入户,了解有就业意愿、未就业人员的返岗意愿、就业情况等信息,汇总成册,并每半个月核实一次最新情况。另一方面,通过“三送服务进企业”,动态掌握2848家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并第一时间组织符合条件的劳动力到重点缺工企业上岗就业。

“以前出去找工作,现在工作找上门。”在湖南皇爷食品有限公司就业的湘潭县易俗河镇居民向胜权告诉记者,今年来,当地人社部门入村宣传招工政策,送上优质岗位,老乡们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劳务大军源源不断“点对点”开拔。

载体稳岗为就业“筑巢”

一片荷叶,适量糯米,配料、制作、装袋……8月4日,在岳塘区扶贫车间——湖南和祺食品有限公司,1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忙碌作业,在这里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就业。为帮助企业稳岗,除减免社保费外,岳塘区人社局在企业复工的第10天,就向企业发放了扶贫车间场地补贴和物流费补贴近两万元。

稳住了扶贫就业车间(基地),就保住了贫困户等重点人群的就业岗位。“针对扶贫就业车间(基地)等重要就业载体,湘潭市全面开展主动送政策、精准送岗位、及时送服务的‘三送’活动,严格落实各项减免政策、补贴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为企业提振信心、稳定岗位、减轻负担。”市人社局就业科科长王勇军介绍。

边“扶”还不忘边“建”。今年以来,湘潭市还将扶贫车间(基地)建设工作的战线不断向县(市)区拉开,进一步简化申请、认定流程,引导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孵化基地、专业合作社等建设扶贫车间(基地),目前已累计新增10家,还有8家正在审批中。

位于岳塘区的湘潭发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今年年初新认定的扶贫车间,至今已吸纳8名贫困劳动力,东坪街道联合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国星就是其中一个。“肢体残疾外出不好找工作。”张国星说,现在他不仅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收入。

复工后,当地人社部门第一时间上门送政策,湘潭发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没跑一次,就收到了5.8万余元贫困劳动力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和以工代训补贴。企业负责人任滟司说:“公司不但没有裁员,还在招聘一线工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可优先入厂就业,是政府的好政策给了我们吸纳贫困户就业的底气。”

翻开市人社局统计的全市扶贫车间(基地)政策享受情况表,记者看到,今年以来,全市116家扶贫就业车间(基地)享受贫困户岗位补贴、社保补贴以及扶贫车间场地补贴、物流费补贴、租金补贴640余万元,吸纳就业人数5900人,包括贫困劳动力653人,平均月工资达到2000元。

公益创岗为就业“开窗”

促就业,找岗位是关键。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大龄劳动力、残疾家庭劳动力和有重病患者家庭劳动力这样的就业困难群体,又该如何为他们找岗位?

湘潭市开发出3000余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兜住了就业的底线。

家住雨湖区八仙桥的苏喜平今年48岁了,因为没有一技之长,一直待业在家。她的丈夫是一名货车司机,女儿正在读大三。一家三口虽然日子过得有些紧巴,但还算幸福。

今年突发疫情,丈夫在家歇了3个月。“幸好在政府的帮助下,我还能在湘潭交发集团的公益性岗位上工作。”今年3月,公交车复工后,苏喜平也欢欢喜喜地上工了。每天早上7点,她都会准时赶到28路公交车的起始站,和另外两名同事一起,给每趟停靠的28路公交车打扫卫生。“6-8分钟一趟车,工作时间只有半天,每个月公司买五险,最少还能拿到1700元。”苏喜平说,自己年纪大了,没办法从事重体力活,公益性岗位的工资待遇也不错,能够为她解决一些经济上的困难,生活有保障,心里也有底。

苏喜平工作的背后,是湘潭市就业兜底政策的支持——针对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的企业单位,湘潭市给予安置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其中,岗位补贴按照当年度城镇居民最低工资收入的60%进行补贴,社保则按当年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基准值的60%为基数,分别按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2%、职工基本医疗保险5%和失业保险0.7%的单位缴费比例给予用人单位补贴。截至目前,湘潭市已开发公益性岗位3000余个,支付补贴资金6000万元,今年还计划再开发2500个公益性岗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