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启动“微亮化”工程 点“靓”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

2020-08-11 08:58:21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伍靖雯 廖雨燕] [编辑:金灵]
字体:【

向阳广场小游园“微亮化”工程效果图 受访单位供图

石峰区沈家湾怡心小游园“微亮化”工程效果图 受访单位供图

石峰区沈家湾怡心小游园“微亮化”工程效果图 受访单位供图

株洲晚报记者 伍靖雯 通讯员 廖雨燕

夜景亮化,如何更有株洲风韵?

“我们正在推进‘微亮化’工程,请市民朋友们拭目以待。”昨日,市城管局灯饰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这一工程推动我市亮化工作的重心,从打造宏观城市夜景框架转为社区、街巷小景,让居民家门口的生活更宜居、更宜游。

63条社区道路、9个小游园纳入“微亮化”工程

去年底,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专门通知,提出整治景观亮化过度化的工作要求,倡导让城市亮化从主干道、地标建筑走进社区、游园。

早在2017年,我市已认识并开启了对这项工作的探索,在全省率先提出“微亮化”这一思路。

“微亮化”,顾名思义,这一工程区别于大型、连片式夜景灯光布局,将落脚点放在社区、街巷和小游园等区域。两年多的探索中,我市先后在部分建宁驿站周边、小湖塘社区等地进行试点,实现照明提质、查漏补缺。

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去年以来,老旧小区改造深度推进,居民们对于完善小区基础设施、优化生活环境的愿望也愈加强烈。

“‘微亮化’,其实就是优化居民生活环境的‘绣花针’。”上述负责人介绍,结合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在充分走访调研后,我市初步选定了63条社区道路、9个社区或街头小游园,全面推进“微亮化”建设。

相较于大型照明项目来说,“微亮化”工程的预算只有500万元,“优先解决居民‘最后100米’的照明问题,在此基础上进行景观设计,形成‘一社区一特色’的亮化效果。”该负责人介绍,通过这种“花小钱、办大事”的方式,最大限度满足社区居民真正需求。

目前,小湖塘社区、沈家湾社区怡心小游园、331中心社区和向阳广场小游园4个“微亮化”项目已试点开工,多条背街小巷的“暗处”也在被逐一点亮。

这一轮微亮化有什么特点?

我市“微亮化”的总主题,是“唤醒旧时光,拥抱新时代”。其中,“唤醒旧时光”系列,将围绕“工业城市”这个主旨进行元素设计,比如运用工矿灯等造型的灯具,营造复古氛围,用灯光唤醒大家的“工业记忆”;“拥抱新时代”系列,则主打“动力宜居”方案,将以互动灯光、智慧照明技术等,结合太阳能多功能路灯、发光多功能座椅、发光跷跷板等设施,提质社区照明环境,展现当代活力。

而在具体项目实施方面,也有功能性和美观性的双重考虑。“在打通街巷‘暗点’方面,我们优先选定社区内路灯缺失、老化破损的道路,以及开放式社区与小街小巷之间的连接道路、无名道路等,进行照明补缺和修复。”市灯饰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制定《微亮化装灯三年计划(2020-2022)》,其中,今年计划对选定的63条社区道路安装改造路灯280盏,解决无照明路段7576米。

而在景观提质方面,选择基础设施完备的社区、具有人文景观的街头和小游园,“目前,我们主要选择的也是老旧小区、街头绿地小游园等。”该负责人介绍,通过简约、智能的灯光技术及设施,打造小范围景观照明样板。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还将在部分社区设置智慧路灯、垃圾分类设施、自动售货机等,实现便民性与智慧性。

将在湖南工业大学打造灯光试验基地

根据方案,这些项目将于今年11月陆续竣工投用。

前日,石峰区沈家湾社区的怡心小游园,施工队员正忙着进行道路平整。“我们都很期待项目早日完工。”附近居民路过,都忍不住来看看进度。

“这里将沿用清水塘片区的工业风,亮化造型也将相应设计搭配。”现场,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走访发现,这周边生活着上万居民,有夜间游玩需求,但这个小游园照明设施相对陈旧。根据方案,这里将围绕怡心小游园进行改造,以“花朝月夕”为构思打造景观小品,还将增加灭蚊灯、充电桩等设施,满足居民需求。

湖南工业大学的同心湖,曾被评为湖南省十大最美校园湖泊,也是此次纳入“微亮化”项目的唯一一个校内工程。根据方案,将通过打亮树木、桥、亭台,利用倒影形成校园独特景观,为校园师生营造一个休憩、学术交流的好去处,“我们在实地调研时发现,这里很适合进行明暗效果测试,今后计划在此打造灯光试验基地。”上述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意味着,今后的新灯具产品,有望先在这里试点,让校园师生一起品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