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大科城高校研究生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将启动

2020-08-10 11:23:35 [编辑:金灵]
字体:【

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将启动

研究生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长沙晚报8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三校学生互选课程、学分互认,这一大家关心的创新举措正在加速变成现实。继去年9月发布《关于推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开展教师互聘、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后,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又印发新文件《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高校研究生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对课程互选、学分互认作了具体部署和安排。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一方案已在中南大学等高校中传开,得知读研时高校之间可以课程互选、学分互认,不少学生在交流群里点赞,“值得期待”“幸运,我们赶上了这样的好事”。

每年6月12月前制定下学期校际互选课程开课计划

《方案》明确,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范围为:优势特色课程、省优质研究生课程、“双一流”建设学科课程、学科交叉融合课程、实验课程等。鼓励以上范围外的优质研究生在线课程列入实施范围。

各校应根据校际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要求明确研究生校际选课要求和学分认定方式。互选课程为课堂授课的,鼓励通过智慧教室同步授课。各校研究生院及有关单位具体负责大科城高校学分互认信息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学分互认平台”)具体建设有关事宜。省教育厅指导、协调各校做好学分互认平台建设工作。

各校应在每年6月、12月前制定下学期校际互选课程开课计划,包括课程名称、教学内容、教学计划、主讲教师、学时、学分、人数容量等内容,并上传至省学分互认平台予以公布。

“《方案》出台,意味着我有机会去听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更多优秀老师的课,感受不一样的学术氛围,有利于满足我们自身多元化、持续化的发展需求。”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吴同学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社会学专业的学生,她需要学习的不仅仅是本专业知识,同样渴望了解其他学科的研究动态、最新的理论成果等,“从多学科视角去进行自己专业的研究。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就是一次‘助攻’。”她笑着说。

取得的校际课程学分直接认定为本校相应的课程学分

如何注册与选课?《方案》指出,研究生学籍所在高校负责校际选课的资格审查;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周,各高校负责将通过审核的选课学生信息上传至省学分互认平台,并进入开课高校选课系统,学生凭学生证到开课高校听课。对于网络课程,开课高校应为选课学生提供所选课程的网络平台注册账号。

在师生关注的课程学习与成绩获得方面,《方案》明确,研究生通过课程考试后方能取得成绩。成绩由开课高校负责上传至省学分互认平台。研究生学籍所在高校从省学分互认平台下载学生成绩,并根据有关规定认定学生所修课程的成绩和学分。对于考核不及格课程,由开课学校决定是否同意补考。

开设的校际修读课程,原则上1个学分不少于16个学时。取得的校际课程学分,应直接认定为本校相应的课程学分。省教育厅将把教学效果好的互选课程纳入省级优质课程、研究生教改、优秀研究生导师等省级项目遴选,并给予相应支持。

推行研究生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工作是对传统教育教学和管理模式的重大改革。对此,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米莉表示,从宏观视角来看,可以更大程度地实现不同高校的学术和文化资源的流动,进一步提高学术资源使用效率和效果。从微观角度来看,有助于学生进一步拓宽研究的视角、领域、兴趣和方向,对他们未来的学术研究和个体成长大有裨益。

今日热点
焦点图